关于2011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1-21 19:48:15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全省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2110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屠锦敏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及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1年省人民政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深入贯彻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依法组织收入,大力争取中央支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支出的均衡性、时效性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稳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预算公开和财政监督工作逐步加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50.4亿元,增长27.4 %。其中省级收入160.2亿元,增长22.5 %。当年中央补助收入1294亿元,增长23.6%。全省财政支出实现1790.2亿元,增长21.9%。其中省级支出439.4亿元,增长40.1%2011年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2011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财政自给能力弱,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增长基础不稳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财政保障水平低。财政管理不够科学精细,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2012年省级财政收入预算为169.8亿元,同比增长16%;支出预算为318.7亿元,同比增长20.5%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2年省级预算草案贯彻了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收入预算充分考虑了当前经济形势和各项政策变化的影响,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相适应。支出预算围绕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目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较好地体现了保障运转、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关系。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教育、科技投入均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增长比例,文化、医疗卫生、社保、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草案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批准2012年省级预算草案。



  三、为了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加强征收管理,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运行的趋势和特点,认真分析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规范对土地、矿产资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出让等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完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制度。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我省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提高财政支出水平和保障能力。在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的同时,坚决取缔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全省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坚持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努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大对教育、科技、卫生、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努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支持优势产业培育、大开发大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发展和民族民生工作。支持做好舟曲、东乡等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综合财政预算,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建设。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减少执行中的调整和追加,切实增强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强化预算监督,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严格执行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完善内部监管机制,高度重视审计、监察和社会监督,切实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稳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细化预算公开内容,接受社会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