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 进一步提高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质量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2-10 08:50:31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讯(记者谢志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制度建设有关工作,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使建立的制度真正有价值、有作用,能够管长远、管根本。
  通知要求认真梳理和评估制度质量。各地各单位要以提高制度的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对本地本单位制度建设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分析。要重新梳理制度体系结构,对制度建设计划从目录和内容上进行分类,对现有制度涉及的范围、种类和特点进行分析。要重新梳理相关制度的内容,看在总体上是否全面完整,在细则上是否精确标准,在实际操作中是否规范易行,在奖惩规定上是否明确具体。要立足部门和行业特点梳理制度,看是否符合职能定位和工作职责,是否找准了服务管理对象的要求和特点。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明确制度建设的原则和着力点,把做好制度建设工作作为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之举,立足反“四风”、改作风,把制度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为民服务上来。在具体工作中,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聚焦作风建设、做到于法周延、突出刚性约束、确保规范易行。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调整和完善制度结构体系,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和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需要建立的重点制度。一是地方党委要重点完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二是省直各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要重点完善执行政策、制定政策、规范工作流程、政务公开、服务管理和廉洁自律方面的制度。三是窗口服务单位和街道、乡镇、村(社区)要重点完善工作流程标准化、政策规定公开化、管理服务人性化等方面的制度。四是行政执法管理单位要重点制定行政执法管理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制度,杜绝违规执法、野蛮执法、吃拿卡要甚至贪污受贿。五是公检法系统要重点健全完善司法程序、司法过程和司法执行相关制度,杜绝徇私枉法、以权压法、执法犯法甚至贪赃枉法。六是各地各单位都要对公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重点是根据职能特点和岗位职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共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经营性垄断部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
  通知要求,按照制度建设的原则要求,细化和规范相关制度内容,对重点需要建设的相关制度进行再修订,内容上要完整精细,操作上要规范标准,奖惩上要明确可行。
  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抓好制度建设作为当前深化整改的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制度建设工作和考核挂钩。同时,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和力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绝不姑息、严肃处理,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