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启动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 年内力争助农增收121亿元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2-13 08:09:42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兰州讯(记者施秀萍)记者日前从有关会议获悉,我省启动了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以“活态传承”和“动态创新”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农耕食文化建设赋予新的发展动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新的发展渠道,预计2015年帮助农民增加收入121亿元,到2020年帮助农民当年增加收入223亿元,农特产品销售额达278亿元。

  经反复论证修改的《甘肃省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建设规划》,提出了工程建设的总体构想、核心内容、总体目标以及推进措施。

  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建设的总体构想是,依托供销合作社覆盖全省的流通网络体系,发挥全省文化、农业、供销、旅游等行业和领域的优势,整合全省农耕食文化发展的实体力量,重点打造“甘肃供销生态农庄”等品牌,提升甘肃农业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文化繁荣和产业融合发展。

  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为,通过多层次布点、多形式建设、多主体参与、多功能配置,逐步构建“一园多点”“一体多用”的农耕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综合体。一是在兰州市周边节点布局建设一个大型农耕食文化风情园,包含农耕食文化表演区、农家美食休闲区等19个板块,集中展现我省民族风情、自然风貌、土特产品等;二是在市县节点布局建设中国马铃薯博览园、甘肃酒文化博览园等10个农耕食文化博览园,集科研开发、展示交易、品鉴餐饮等功能于一体,集中展现现代农业高科技应用成果;三是在乡镇村节点布局建设玫瑰生态园、樱桃生态园等70个农耕食文化生态园,集基地体验、观光加工、精品展销三位于一体,引导特色产业走庄园化路子。此外,还将建设甘肃农耕食文化传承体系、搭建甘肃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农特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等。

  据悉,省农耕食文化活态传承工程总投资83亿元,分为项目试点、典型推广、完善提升三个阶段,预计2015年帮助农民增加收入121亿元,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38亿元;到2020年两项指标分别达223亿元和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