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伟平在渭源县元古堆村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 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加快改变贫困面貌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02 20:08:20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今天在渭源县元古堆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提出的“着力推进扶贫开发”要求为己任,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实施好“1236”扶贫攻坚行动,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政府支持、社会帮扶与自力更生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努力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时隔10个月后,刘伟平冒着大雪再次来到元古堆村,实地察看村里的发展变化,在集中安置区与围拢过来的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住房改善、产业发展、收入增长、教育培训、劳务输出、公共服务、精准扶贫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与大家共商加快脱贫致富的办法和措施。

  刘伟平说,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时专程到元古堆村,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并就元古堆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两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元古堆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重点项目,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刘伟平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整合资源和资金,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将各项帮扶措施细化到户,一户一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要将培育富民产业放在首位,因地制宜将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做大做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打破传统观念,鼓励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和“两后生”通过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一门技术,创业就业,增强自主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摆脱贫困代际延续、拔掉“穷根”。要大力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发挥好已建成的公共设施的作用。要加强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完善乡规民约,增强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要增强主体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努力,自力更生,攻坚克难,以脱贫致富的实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刘伟平还调研了渭源县会川镇江能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他强调,要不断健全市场功能,完善市场配套,引进大客户,充分发挥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群众增收。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记者 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