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人民的获得感检验改革含金量(代表委员议国是)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04 14:17:41

  全面深化改革迈入关键之年,各项改革任务科学统筹,协调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如何使改革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如何在关键之年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请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一点一滴埋头事业

  一脚一印狠抓落实

  “只有迎着群众需求上,贴着群众认可改,瞄准群众满意干,才能体现改革的温度和力度。”湖南团代表鲁贵卿认为,改革宏略不能束之高阁,需要一件一件落实,一点一点积累。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于落地见效。辽宁团代表张铁民强调,改革必须让老百姓看到效果,得到实惠。要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全体人民,切忌重号召轻行动、重形式轻效果。

  结合自身日常工作的领域,重庆团代表廖庆轩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重庆将不设时间表,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确保方案操作规范性,积极落实并强化专业化监管,实现混合运转的有效性。

  找准突破口是前提

  把握着力点是关键

  2014年是深化体育改革的关键一年,例如国务院46号文件的颁布,就与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松绑赛事审批”提案有直接关系。对于体育课的改进,姚明建议应该更多向学生的兴趣和专项倾斜,使之更具吸引力,从而增强学生锻炼意识。

  “近年来,如何保障随迁子女权利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自广西团的农村教师蓝春桃代表认为,国家教育经费的投入要以学籍证为依据,学生在哪里读书,教育经费就拨付到哪里,保证改革有实效。

  推进改革举措,找准着力点很关键。上海团代表王战表示,应该突出促进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尤其是那些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最大公约数”改革,这是适应新常态的积极转变,更是针对发展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的有益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潘刚认为,农业产业升级,要着眼小微企业、农户与龙头企业的互补互动,真正达到普惠的效果。“要推动产业链普惠金融发展,产业合力是突破口,也有赖于政策更多的支持。”

  顶住压力动真碰硬

  发挥能力善作善成

  山西团代表王安庞认为,改革要有功成未必在我任的心态。“我们右玉县经过19任县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终于成就现在的‘塞上绿洲’”。

  谈及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化改革,刘迎龙委员提出,我国医疗资源的突出问题是人员分布不均。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必须让医疗教育和卫生事业联动起来。不能盲目扩大医学教育资源,要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建立分层次的医疗卫生人才培训,从而引导医卫人员合理流动。

  “凡是不利于事业、不利于发展、不利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是我们要改的。”湖北团代表刘雪荣说,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坚持啃下诸如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医疗体系等“硬骨头”,百姓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综合本报记者吴丹、刘洪超、成慧、范佳元、王云娜、姜泓冰、曹平、刘畅、时圣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