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民生热点 网传百姓呼声——2015年全国两会前民意检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3-04 18:41:06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国家将有哪些新的改革举措?总理又会作出哪些新的“硬承诺”?显然,今年的全国两会将比往年更加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1月26日,2015年人民网两会前民意调查上线,国内其他大型网站也先后推出相关征询及调查栏目。在今年的各项调查活动中,收入分配作为离百姓生活最近的热点,票数仍旧居高不下。同时,重拳反腐、经济新常态、食药品安全、简政放权、从严治党、环境保护、教育改革、社会保障、住房等,都是民众的热议话题。


收入分配
现状直击:
  七成网友对个人收入不满意。行业差距过大、普通员工与管理者之间差距过大以及区域差距过大呼声最高。2013年11月公布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本次调查显示,有35.79%的网友表示,所在单位不会为员工调整工资;还有22.88%的网友所在单位超过5年才会调薪一次。这显示出完成此项任务的紧迫性。

百姓建言
——期待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促公平
  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来连续第6年下降,但仍超过国际公认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这表明收入差距问题仍需引起重视。
  ●搞好收入分配改革,才能真正体现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工资改革,要限高,扩中,提低。
  ●希望两会多关注收入分配上的不合理现象,比如教育系统的职称乱象,多关注一些基层老实人的工资状况。
  ●建议国家制定有利于大学生从事实业的收入分配政策,引导人才向企业流动。
  ●为了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希望政府制定好的激励政策。


重拳反腐
现状直击:
  十八大后的两年多,8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十余万党员干部受处分,除了党政系统,反腐风暴还深入到国企、军队、高校等领域。中国反腐上不封顶、不设禁区,引全球瞩目。反腐如何趁热打铁、如何由表及里,形成长效机制把“老虎苍蝇”打下去,成为两会前民众一大期待。

百姓建言
——加大对基层特别是农村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对于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反腐工作,“打虎拍蝇无禁区”(21.66%)、“加大公众参与的网络反腐力度”(16.85%)以及“进一步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15.64%)位列前三。不少网友都留言表示,在继续“打虎”之外,更要加大对基层特别是农村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当前,反腐成果显著,深得民心。但农村村官的腐败问题依然严峻,希望中央巡视组下一步重点下移,“打苍蝇”不能留死角。
  ●希望反腐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县处级乡科级应是下一步反腐重点,让老百姓从身边真实、直接地看到反腐现实。中国有句俗话“大官易见,衙役难缠”就是这个道理。
  ●政府采购涉及钱财物,联系物品供应商和物品使用单位,若无有效监管,很容易滋生腐败,导致采购物品质量下降和国家资金浪费,建议纪委监察和审计单位加强各个采购环节的监督,尤其是物品采购单位的物品接受验收要严格纪律、规范、程序,确保所接受物品质量符合招标质量要求,避免出现各种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的现象。
  ●希望中央建立健全反腐机制,将依法反腐和制度反腐相结合,促进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腐无禁区,只能增强,不能削弱。要形成强压态势,进一步巩固不敢贪的成果,努力形成不能贪的机制体制,营造不想贪的氛围,反腐倡廉方可告一段落。


环境保护
现状直击:
  近年来,“雾锁迷城”的雾霾天气和地下水的大面积污染令人忧虑,高污染、高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2月28日,柴静的新作——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纪录片《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首发,该片的上映,更是再次将环境保护的话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如何还百姓一个安全、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家拭目以待。

百姓建言
——加强监管重建碧水蓝天
  在“哪些环境问题较为严峻”的调查中,排名前五位的问题分别是“水污染”(24.07%)、“大气污染”(23.26%)、“垃圾处理”(19.27%)、“生物破坏”(11.78%)以及“水土流失”(8.77%)。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雾霾治理来看,最根本的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转型以及可持续消费方式的建立。仅有制度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采取共同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制度执行能力和治理能力,改善政策实施环境。
  ●望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特别是有毒气体污染、地下水污染等问题,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环保问题关系每个人健康,希望加强对非法排污的打击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查处乱烧毒垃圾等行为。
  ●为了我们和子孙后代的身体健康,环境保护一定要有强有力的法治监管,不能以环境的日益恶化来换取经济的发展。
  ●建议设置手机网络举报平台,全社会都能参与环境监管。
  ●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从孩童做起,增强全民保护环境意识,动员全民植树造林,保护河流。如果没有碧水蓝天,一切政绩都是昙花一现。


食药品安全
现状直击: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也有更高的期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解决质量安全问题十分迫切,刻不容缓。

百姓建言
——呼吁重拳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在网友看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最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惩罚力度”(22.24%),其次是“有效的政府监管”(20.7%),第三则要“媒体监管”(14.81%)。同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作为热点话题,也在调查中引起了较大范围的争论。
  ●谈转基因色变虽不科学,但指望民众一夜之间都兴高采烈接受也不现实。科普只能解决认识问题,行动上的选择权还应该在老百姓手中。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至少应该标示清楚,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个别商家用自己的“土办法”添加明矾等添加剂,希望国家强化食品安全质量检测手段。个人认为目前打击力度还不够,要加大制假者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一直期待政府对待食品安全能像反腐一样地出重拳整治。
  ●民以食为天,打击食品犯罪比惩治腐败更为重要。


住房保障
现状直击: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目标任务。而自2010年国家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以来,到2014年底全国累计改造棚户区约2100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改善了住房条件。2015年,我国将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要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完成全年开工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的任务,其中七成甚至更多一点是棚户区改造住房。

百姓建言
——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有何较突出问题”的调查中,“申请及分配过程不透明、存在不公”(23.87%),“经济适用房存在违规出租出售”(18.33%)、“房屋建设质量差”(17.07%)、“保障房所在区域规划不合理”(14.05%)及“供应总量不足”(12.44%)获选前五。
  ●保障房申请门槛太高了,很多夹心层的住房条件也不好,希望有关部门能放宽准入门槛。同时,加大供应量。
  ●保障房能够有效缓解住房压力,的确是好事,重点是加大分配公开透明度,提高建筑质量和配套设施水平。
  ●保障房的建设,绝不能“重量不重质”,更不能完成数量任务就万事大吉。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重建设轻分配”现象,必须通过制度设计进行严格约束问责,唯有严格的约束问责,才能让保障房不再大量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