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1 11:33:19

   在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在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重要节点,省委专门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工作、分析面临形势、解决存在问题,并就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
 
  当前,国家治理领域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特别是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的大背景下,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许多新变化。顺应这种发展变化,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把握宏观大势、树立战略思维,在全面总结成绩中切实增强信心,在认真查找不足中明确发力重点。要充分看到,在全省各级党委的着力支持下,近年来,我省人大各项工作已迈上新的台阶,突出表现为: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平台抓手越来越多,自身建设越来越强,基层工作越来越实。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思想认识水平与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要求不相适应,职能作用发挥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不相适应,干部队伍建设与依照宪法法律履职尽责的要求不相适应。面对成绩与不足,必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从思想上强化制度自信。历史经验表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工作才会不断向前发展,人大制度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具体实践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强化责任意识,着力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大局意识,不断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制保障;强化法治意识,保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我省落地生根;强化创新意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着力推动创新发展,从措施上强化履职实效。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级人大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的工作思路,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突出立法工作的前瞻性,围绕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深化改革加强立法。要突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聚焦大事要事、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作风作为开展监督。要突出重大事项决定的规范性,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要突出代表工作的人民性,优化代表结构、确保代表选举规范化,畅通联系渠道、推动联络保障常态化,加强建议督办、做到办理工作透明化。
 
  聚焦形成强大合力,从保障上强化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好发挥好。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真正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要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力促工作规范化、履职实效化、活动“一线”化,努力提升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切实强化保障措施,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把人大工作推向更高水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樊醒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