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乡村舞台建设接地气惠村民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2 09:46:46

  甘肃日报康县讯(记者周者军)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研讨活动暨甘肃省“乡村舞台”建设观摩会8月31日在康县举行,来自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及甘肃、湖南、青海、新疆、广西、贵州、重庆等省区市文化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代表认为,甘肃省在全省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乡村开展“乡村舞台”建设谋划起点高、推进力度大、整合范围广、服务接地气、建设成效好。
 
  近年来,我省把“乡村舞台”建设作为构建农村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多渠道融资、召开推进会、建立考核体系、确定示范点、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有效促进了“乡村舞台”建设,截至7月底,全省共完成8855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累计投资20.86亿元。“乡村舞台”建设整合文化、体育、科技等各种资源建成了“大舞台”,推动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从单一向综合发展,使群众文化活动有了固定队伍、便利场所、娱乐设施、活动保障,极大地改变了过去群众有愿望、没平台的困境。同时,推动农村群众实现了从“观众”到“演员”的角色转变,并促进了“非遗保护”的“活态传承”。
 
  会议认为,全国贫困地区文化部门要认真总结甘肃省的典型经验,整合资源,建设多功能、综合性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平台。同时,要抢抓机遇,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规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全国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普遍建成综合性的文化服务中心,真正构建起以省、市、县三级公共文化机构为骨干、乡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与会代表观摩了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王坝乡大水沟、廖家院等村的“乡村舞台”建设情况,并就“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规划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