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路展新姿 飞天舞蹁跹——我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建设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7 07:31:45

  “一带一路”,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战略。

  扼丝绸之路“咽喉”要道的甘肃,无疑成为实施这一重大战略的重要节点,也为甘肃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所强调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甘肃这样的内陆欠发达省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指明了方向。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全省上下奋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省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谋深谋远,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我省面临的最大希望是开发开放,要坚持开放带动的发展取向,努力走出一条内陆边远地区开放开发的新路子。

  去年5月,按照中央赋予甘肃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谋深谋远,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以落实“五通”为重点,拉开了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省委省政府又编制了《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

  根据两个《方案》,我省确立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向西开放的纵深支撑和战略平台、丝绸之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经贸物流合作的区域中心、产业集聚和合作示范基地、人文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认为,甘肃过去是封闭的内陆,现在站在了开放的前沿。这是甘肃经济社会腾飞面临的千载难逢的一次历史机遇,应该牢牢抓住。

  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要让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就要进一步提升甘肃整体开放平台的层级。

  兰州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定位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目前,已引进39家全球、中国、民营500强企业,龙头产业项目达200多个。

  扩大对外开放,必须加快口岸开放步伐。目前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和敦煌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实现对外开放,嘉峪关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正在申请列入“十三五”规划。同时全力推进兰州、武威铁路口岸的规划申报和对外开放。

  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去年10月封关运营,实现了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零”的突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于近期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行,为我省与中西亚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平台和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对外合作交流正在向全方位、多领域拓展,已在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以及我国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设立了5个商务代表处,省商务厅在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了“甘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馆”,为我省150多家企业、1200种特色产品搭建展示展销平台,促进我省瓜果蔬菜、农副产品、灯具等产品的出口。

  同时,我省还着力把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中国(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等展会节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层次和国际化水平,使其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强化基础,交通先行,开放通道建设呈现新亮点

  道路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我省立足区位和通道优势,把道路联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开始集中用6年时间、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建成公路铁路70000公里以上、实现“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广通”三大目标,从根本上解决甘肃交通发展不足的问题。

  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为打破交通瓶颈制约、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4个多月来已形成良好开局。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4个市州确定的交通突破行动公路、铁路、民航建设计划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为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货物集散中心,我省积极开辟国际航线,开行中欧货运班列。截至目前,全省已开通1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今年上半年出入境人员7.8万人次,同比增长75%。

  货运班列密集开通。去年12月,开通了“天马号”中欧班列,截至今年8月14日,已经开行22列,货运总值9375万美元,基本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今年7月5日,“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新区首发,截至8月25日,共开行11列,货物总值1429万美元;8月21日,兰州至汉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车,成为甘肃第一列开行到欧洲的往返货运班列;嘉峪关号酒钢钢材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于8月28日正式发车,预计每年发运约5万吨外贸货物……

  路通百业兴。公路、铁路、民航的加快建设,为甘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铺平了发展的“快车道”。

  内引外联,加强合作,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省立足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提升对外合作水平。

  金川公司、白银公司、酒钢集团等大型企业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取向,初步形成了国际化经营格局。民营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也取得重大进展,兰州海默科技公司在美国、阿联酋、阿曼、哥伦比亚等国家拥有6家海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截至今年7月底,对境外累计投资6730万美元;天水星火机床公司在法国并购成立法国索玛(SOMAB)公司,累计投资595万美元。

  特别是今年5月,我省应邀参加了“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两国元首见证下,金川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PVC管材生产线项目和甘肃聚馨农业科技集团投资建设的啤酒麦芽加工项目,成为中白工业园入园项目。

  在加大投资合作的同时,我省国际贸易合作日益活跃。2014年,我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3%,占全省进出口的比重由上年的18%提高到23%。我省向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出口的石油钻采设备、特色农产品、民族用品、电子产品等均有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我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实现稳定增长。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我省立足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已经建立的友好城市关系,在人员培训、技术合作、文化推广等领域广泛开展政府间合作和民间交流,促进了人文相通。

  目前我省已与五大洲35个国家建立了50对国际友好城市,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17对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

  通过建立政府间互访机制,进一步扩大互动交流和合作。第二十届兰洽会,伊朗库姆省省长率团参展参会;今年6月,白俄罗斯贸易部副部长马杜里斯率领经贸代表团来我省洽谈合作;第21届兰洽会期间,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率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访问甘肃,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和合作。

  与此对应的是,近两年省委书记王三运率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近期,省长刘伟平将率团赴白俄罗斯、印度、瑞士访问。去年8月,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率团先后访问了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今年5月,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荣灿率团参加了“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并在中白两国元首见证下与白俄罗斯贸易部、格罗德诺州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技术交流方面,我省充分发挥在风能、太阳能、旱作农业、雨水积蓄利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承担了商务部下达的为30多个国家400多名学员进行的援外项目培训。积极实施甘肃省国际交流员研习班项目,近年来共有54个国家的232名交流员参加了学习培训。

  随着“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间交流也日益活跃。近两年丝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民间代表团来我省考察,我省《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优秀舞剧赴欧洲、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丝路展新姿,飞天舞蹁跹。美丽的飞天不再沉寂,她见证着甘肃在开放中蝶变,在开放中超越,在开放中升华。严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