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三严三实”抓好工作落实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8 10:15:45

欧阳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关键,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委确定今年为工作落实年。省委王三运书记专门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牢要求抓落实,提升思维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落实力和执行力。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我们在抓落实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和不足,直接影响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制约了重大部署的落地见效。最近,习总书记引用《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就是说做人、做事、做官,没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善终。我们一定要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做好每一件事情、干好每一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一重要论断,既生动地阐明了抓落实的极端重要性,也深刻表明了真抓实干的现实意义。
 
  首先,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在当前党的执政环境、执政使命、执政方式和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大环境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繁重,遇到的矛盾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复杂,方法措施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狠抓落实,方能使宏伟的蓝图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其次,事关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目标的实现。2013年2月,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省委在总结以往工作思路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前不久做出了把牢“一条红线”、扭住“四个全面”、抓好“五个最大”的总体部署。贯彻了中央精神,符合甘肃实际,得到了全省上下的一致认同,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把这些目标任务,逐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三,事关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本分。抓落实是对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一项主要职责。决策部署做出以后,最重要的莫过于狠抓落实。应当说,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省广大干部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仍有一些干部对于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心中无数、手中无法、不会作为;有些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懒政怠政、不愿作为;有些干部对一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薄弱环节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还有少数人有抓落实的主观愿望,但没有抓落实的本领;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是省委省政府一些决策部署落不了地的症结所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抓落实当作第一职责,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来谋落实、来抓落实。同时,落实抓得如何,也是鉴别一名干部能力、作风的标尺。
 
  二、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为政之道,重在落实。落实是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当下,我们不缺理念、口号,缺的是贯彻落实。抓落实不仅是工作作风、领导责任,也是思想境界、干事本领。实践证明,一个地方发展的快慢,往往不是取决于思路高低,而在于落实的力度;发展上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不是方案好不好,而是落实的差距。为此,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高、来加强。
 
  强化理论武装。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当前,我们一些人之所以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不敢抓落实,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因此,要把解决认识问题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实践中的体会抽象为理论上的认知,把升华的思想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得以全面落实的措施,转化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抓落实的思想自觉。
 
  加强党性锻炼。抓落实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的一项重要标志。党校是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要课程。进党校学习,确实是一次“冷思考、踱方步”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增强理论素养、升华党性修养、提升知识水平的难得经历。为此,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把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贯彻到抓落实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政治自觉。
 
  增强担当意识。习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90多年来,我们党正是在担当中奋力前行,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夙夜在公、励精图治,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新一届省委也在以实际行动,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前进。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表率。因此,每一位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定力、鼓足干劲争上游的自信、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该担的责任扛起来,把认准的事情做下去,敢闯敢干、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各项工作得以落实。好不好让成绩单说话,真正养成抓落实的行动自觉。
 
  三、更严更实地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以“三严三实”推动工作落实,就是要把心思放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切实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干好,把难干的事情干成。
 
  以“严”和“实”的标准推进小康建设。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一届省委向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严”,就是严格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和国家认可的小康建设指标体系,来确定目标,细化任务,不折不扣地推进重点考核任务的落实。“实”,就是立足省情和各地实际,对自己的发展基础、发展起点、资源禀赋、小康进程要有清晰的认识,找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尽最大努力弥补短板、补足弱项,努力建成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发展和环境相协调的小康社会。
 
  以“严”和“实”的态度推进项目建设。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精准分析和深入研判经济发展趋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响,提高政策质量和可操作性,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当前,我省稳增长、调结构、增活力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要化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必须以“严”和“实”的态度,把一些落下的进度补上去,把一些慢下来的工作抓上去。“严”,就是按照7月下旬全省项目观摩总结会上省委王三运书记的讲话要求,严格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抓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把抓发展的注意力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大力实施“3341”项目建设工程,切实抓住解决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实”,就是实化工作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在谋划事关全局、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骨干性项目上,出实招、有实效;同时,要强化监管,用制度规范项目建设行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以“严”和“实”的要求推进精准扶贫。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在系统调研、深入总结“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出台了“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这套方案,可以说是具体坚持和体现“严”和“实”的成果,各方面都很认可,现在关键是以“严”和“实”要求来抓好落实。“严”,就是不折不扣、不搞变通地落实“1+17”确定的目标、原则、内容,不自行其是,另搞一套。“实”,就是针对每一项具体政策,出台具体的操作办法、实施细则,让每一项政策都能落地见效,每一个项目都能顺利实施,从而尽快改变贫困乡村的面貌,迅速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
 
  总之,“三严三实”既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指南,也是改进工作、促进落实的行动遵循。我们一定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不断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逐一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