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给予充分肯定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16 09:46:16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将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省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2014—2015年度,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达到94.8%,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6.6%,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和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全省全年未发生过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日前,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对我省2014-2015年度质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连续8年将质量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已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政府逐级考核的制度体系,并将质量工作社会满意度纳入考核指标,通过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会,对存在的问题在全省进行通报,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州政府直接点名批评,严格考核问责,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国务院考核组认为,我省形成的质量考核体系为全国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同时,我省坚持将标准化战略作为推动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出台了《甘肃省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及其实施方案,印发了旅游业、特色优势农产品、高新技术产业3个地方标准体系规划和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规划,将标准化战略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党务政务等领域延伸。省政府积极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印发了机构整合的指导意见和试点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整合意见的省份。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全省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1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90个。
 
  据了解,一年来,我省不仅如期完成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的年度目标任务,还先后揽获了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国家奖项。全省共有7个产业聚集区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定西市安定区已被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户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新增3户;有中国驰名商标65件,新增11件;涉外注册商标10件,新增2件;有效期内的甘肃名牌产品总数达到45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到1200多个。(记者沈丽莉 实习生赵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