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 催生经济增长新动力 研究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09:06:49

  11月25日下午,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研究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开拓就业富民新渠道;部署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拉动消费需求。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积极推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益民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普惠金融、便捷交通、文化旅游、智慧环保、精准扶贫等10多个领域“互联网+”行动计划和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推进“互联网+”行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跨区域跨行业的“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提高服务和管理能力,合力务实有序推进“互联网+”行动。二是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宽带乡村”和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着力提升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进一步完善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基础条件。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减少事前准入限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破除行业壁垒,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在技术、标准、监管等方面充分对接,积极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四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在全面落实加强网络信息保护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同时,加快推动制定网络安全、电子商务、个人信息保护、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努力营造互联网公平竞争环境。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导向,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积极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互联网+”产业创新网络和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推进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的制定推广,积极培育创新载体,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六是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努力拓宽“互联网+”领域的投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资相关创新型企业。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适应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的能力,依托互联网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培育新兴业态,推动“互联网+”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会议认为,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对于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营造创业创新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一要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通过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聚集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通过政府和公益机构支持、企业帮扶援助、个人互助互扶等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二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促进创业创新便利化。落实财税政策,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创新模式、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三要实施陇原“双创”千亿元产业行动计划。创建国家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示范城市。组织实施创业创新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园、大学科技创新园建设及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等5大工程,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载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会议通过《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统一的内贸流通市场体系、健全开放的内贸流通发展体系、提升内贸流通创新驱动水平、增强内贸流通稳定运行保障能力、健全内贸流通规范有序的规制体系和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并确定了相关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构建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和比较完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把现代流通业打造成为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使内贸流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动力、大众创业就业的新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领域、传播优秀文化的新载体。
 
  会议还审议了2016年预算安排建议,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省委审议。(记者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