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明年在我省举办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30 16:03:59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文博会这个国家级大平台、“国”字号大品牌、国际化大盛会正式运转。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明确要求:“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年8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我省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把文博会打造成具有国际性、开放性的人文交流国家级平台,在中宣部的牵头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省与各主办和协办单位加强衔接、密切协作,按照“体现国际视野、突出敦煌特色、聚焦文化主题”的要求,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举办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国际文化盛会为目标,扎实开展了各项前期工作。省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文博会筹备工作,明确提出要服从大局、服务全局,举全省之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在力量上充分保障,省委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和分管省委常委、分管副省长为组长、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负责谋划、对接和推进等各项工作;同时筹建省文博局,作为专司文博会的常设机构,负责落实文博会总体规划和重大活动的组织等日常工作。在内涵上深研细谋,制定了文博会《总体方案》,明确了功能定位、主要内容、综合保障等10个方面的内容,确定了以政府间文化对话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为核心内容的“2+X”活动框架。同时制定《筹委会工作方案》《招商招展方案》《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文博会涉及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在操作上从严从实,为探索积累办会经验,不仅博采众长地学习借鉴全国有影响的一些论坛、盛会,而且加强操作层面的实践,今年10月,召开了首届文博会准备工作会议,并穿插举行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对设施保障、组织协作、会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检验和评估检查,为文博会的正式举办奠定了基础。
 
  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重要政策措施的分工方案》,文博会牵头单位为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通知》明确,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为文博会主办单位。经与中央和国家各有关部委、单位协商,参与和协助各分项活动的有: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民委、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联合会等单位。
 
  首届文博会拟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参加,经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协商沟通并得到初步确认,拟邀请法国作为首届文博会主宾国。文博会将采取“2+X”架构,“2”是指“高级别论坛”和“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两项固定活动,“X”是指选择的分项活动。“高级别论坛”旨在构建政府间的文化交流对话平台,分为高峰会议和部长级会议,每届举办其中一项。2016年文博会将举办高峰会议。“丝绸之路文化年展”旨在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历史文化、民族民俗风情、现代文化创新成果,展示国内沿线省区市文化艺术、文化创意、文化融合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分项活动拟包括: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圆桌会议、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数字丝绸之路论坛、文化金融合作论坛、文化科技成果交易会、丝绸之路国际民间艺术节、国际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敦煌饮食文化论坛等。(记者徐爱龙 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