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伟平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着力补齐小康短板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4 12:47:18



  12月2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武威市调研,并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武威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经济平稳增长与提质增效相结合、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脱贫攻坚与富民强市相结合、生态建设与促农增收相结合、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与保障公共安全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准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为全省“十二五”收好官、“十三五”开好局作出应有贡献。
 
  刘伟平先后来到天祝县人民医院、天祝县炭山岭镇、古浪县西靖镇和黄花滩镇、凉州区下双镇下双村,实地调研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立医院改革进展、煤矿采空塌陷区移民安置、中央移民搬迁财力补助易地移民点建设、日光温室农产品生产经营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改善情况和所思所盼;深入天祝天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和北山至仙米寺高速公路凉州区段建设现场,围绕农业工业化、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期间,刘伟平分别主持召开两个座谈会,听取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甜高粱产业发展汇报。他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增长动力不足等不利条件下,武威市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当前,要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驱动,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特色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坚持走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路子,着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的水平;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把产业做大做强,把兴业和就业结合好,着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防沙治沙、祁连山保护与生态建设、群众增收、推动绿色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发展绿色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武威绿色发展的新名片。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发挥保税物流中心和国际货运班列的带动作用,打造向西开放的物流基地和加工基地。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诊疗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群众的就医成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刘伟平强调,要尽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最大短板,凝神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用足用好精准扶贫“1+17”政策措施,运用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贫困户实现动态管理,在识别上更加精准,在措施上更加精准,在管理上更加精准,在效果上更加精准。要加快富民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通过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要将移民搬迁与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统筹考虑,一同规划,在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保证各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及时到位,为产业发展、更多移民能就业创造条件,努力把武威的移民搬迁工程打造成全省的示范工程,在易地搬迁方面探索“通过搬迁脱贫一批”的成功经验。要把社会保障兜底的作用发挥好,使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通过低保兜底脱贫。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做到规划纲要与专项规划无缝衔接,在指导县区做好规划编制的同时加强与省级规划和国家相关规划的有机衔接,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谋好篇、布好局。
 
  刘伟平强调,要强化公共安全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确保社会稳定,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力争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靠实各级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大环境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力度,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食品。同时,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发挥好廉洁从政的保障作用。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记者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