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各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0:15:31

  12月4日,是第二个全国宪法日。为了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有力推动全民法治意识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甘肃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白银:12月4日上午,白银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纪念第二个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座谈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6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白银”这一主题,结合各部门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宪法的全面有效实施,依法治国的目标就不可能真正实现。要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新修订的立法法对人大主导立法,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学习宪法、践行宪法,首先必须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着力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政府部门要正确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地位,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这一平台和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广大人民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让宪法信仰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信仰宪法、守护宪法的心理基础。要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积极培育法治文化,着力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张辉)
 
  广河:12月4日,为了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广河县组织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国税局、县国土局、县教育局、县环保局等多部门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发放资料、人员解说、有奖竞答等形式,向群众宣讲了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依法治国的基本内容等。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200多人次。(马英智)
 
  敦煌:在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加深对宪法精神和原则的理解,明确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敦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座谈会。
 
  座谈会上,敦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先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内容,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从各自的工作职责谈了学习宣传宪法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法治宣传和依法治市工作,为深化“平安敦煌、法治敦煌、智慧敦煌”建设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罗京 闫迪明)
 
  正宁:12月4日,正值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正宁县在县城中心十字举行了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服务活动。县委政法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34个单位的90多名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万册(份),悬挂普法宣传标语120条,制作大型固定宣传牌10个,制作各种宣传展板1800面,解答法律咨询8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1.5万人次。(刘继刚)
 
  通渭:12月4日,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学习宪法有关章节。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围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保障宪法贯彻实施、推进法治通渭建设,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发言。通渭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动员全县上下深刻认识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大意义,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杜康)
 
  徽县:12月4日,徽县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