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伟平在岷县漳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目标取向确保如期完成规划任务 使灾区发展和群众生活超过灾前水平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10:57:06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12月7日在岷县、漳县调研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他强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中全会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灾后恢复重建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中审视,与促进灾区经济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相结合,与满足灾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愿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与实现区域整体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扎实有效推进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以来,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目前,2277个重建规划项目已建成2191项,完工率96.2%。继今年4月到岷漳两县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后,刘伟平今天下午又先后来到漳县大草滩乡和岷县梅川镇、茶埠镇、寺沟乡,实地调研了大草滩(火车站)小城镇和梅川新区小城镇建设,国道212线改线梅川段、茶埠段道路工程,洮河堤防工程,重灾区环线道路,国道316线茶埠段改扩建工程、岷县第六中学建设情况和人饮工程通水情况。在岷漳地震重灾区永星村,刘伟平进村入户,与受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教育、医疗、就业及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情况,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群众对灾后重建和脱贫致富的意见建议,并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晚上,刘伟平专门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定西市和岷县、漳县关于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汇报。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岷县漳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委省政府将岷漳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始终放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严的作风和实的措施,认真总结两年来的重建工作经验做法,深刻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共同努力使今年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确保完成重灾村和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建设任务,让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伟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补齐“欠账”。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加快“欠账”项目的建设进度,为明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打好基础。要严格按照“省协调指导、市州组织管理、县具体实施”的重建工作机制,进一步靠实责任,责任领导要坚持蹲在现场、抓在手上、强力推动、盯住落实。要严把工程质量关,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把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刘伟平强调,要坚持目标取向,对标对表,抓紧研究细化明年的重点工作安排,逐项逐人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落实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收官,确保到2016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使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超过灾前水平,真正做到居住安全有保障、上学就医更方便、基础设施有提升、脱贫致富有门路、灾害预警更有效。特别是要尽快完成省内异地安置工作,解决好群众安居与乐业两大问题。加快推进重建项目决算审计和竣工验收,实现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刘伟平强调,要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以重建项目建设成效为基础,加快灾区脱贫攻坚步伐,力争在区域整体脱贫上走到全省前列。认真贯彻落实省上出台的“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在“六个精准”上再下功夫,突出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上发力,在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上见实效,探索出符合实际的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路子,实现灾区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发展格局。
 
  副省长杨子兴,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调研。(记者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