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级党代表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作用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9 13:22:5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当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党代表作为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分子,担负着示范引领、建言献策、监督检查的职责使命,是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代表要从自己的特殊身份和所处的行业领域出发,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主动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找准定位、站在前列、积极作为。
 
  要当好扶贫表率。主动面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让各项政策进村入户、家喻户晓,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切实增强内生动力,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和大决战凝聚力量。要带头响应省委号召,积极参与联村联户、扶贫攻坚、先锋引领等重大行动,推动“1+17”精准扶贫方案的有效落实,帮助贫困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壮大富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好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的领导责任,又要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基层一线党代表要坚决执行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解决在落实“六个精准”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要带动共同致富。贫困地区的党代表要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吃透政策、用活政策,带头创新创业、苦干实干,主动寻找脱贫致富、改变贫困面貌的新路子、新途径,以不等不靠、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争当精准脱贫的排头兵。要切实发挥党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以自身的致富实践,引导教育身边的党员群众共同投身精准脱贫,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要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带动、资金扶持、合作发展,帮助和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借助双联平台,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活动日、党代表定期接访等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广泛深入地听取和收集群众对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建议。要建立与贫困乡村、基层单位、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等各方面的经常性联系,了解掌握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采取的办法、遇到的困难、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实际状况,借助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较高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要发挥监督职能。各级党代表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干事、敢于担当,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积极大胆、从严从实地履行监督职能。要以党代表身份,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党代表视察活动,针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工作推动节奏慢、党员干部作风不过硬、扶贫工作队没有按要求派驻等不严不实问题,对在视察中发现的党员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提出询问,督促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认真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甘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