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伟平在定西宣讲五中全会精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10 12:14:55

  12月8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我省时“八个着力”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部署,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伟平先后实地调研了漳县殪虎桥乡铁沟村村道建设、漳陇农村饮水工程水厂运行情况,渭源县甘肃中亚高原饮料有限公司饮用水生产、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特色产业发展、第三中学教学设施建设、上湾乡侯家寺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工作情况。在元古堆村,刘伟平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与基层干部、双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群众代表以及参与元古堆村扶贫开发的圣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大家对省委省政府工作、“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
 
  刘伟平对今年以来元古堆村发展取得的成绩、贫困户脱贫增收工作和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实现互利共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元古堆村视察时,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元古堆村的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改善,并作出了具体安排。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元古堆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重点项目,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积极培育发展梅花鹿养殖、苗木繁育、当归种植、鹿茸酒加工、山泉水生产、良种繁育等特色富民产业,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要共同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严格组织实施规划,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政策研究透,把目标设定好,把方法选择准,把措施落实好,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每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新胜利。在创新发展上,要切实转变贫困村的观念和发展方式,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积极创新扶贫开发方法、措施及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坚持走“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贫困群众入股、共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促进群众增收。要继续调整种养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协调发展上,要坚持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核心目标,统筹各方资源,将扶贫与发展、富民与富县相结合,让每个贫困群众都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在绿色发展上,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抓好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染减排,大力推广使用光伏等清洁能源,创建美丽乡村。在开放发展上,要大力宣传自身比较优势,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兴业,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在共享发展上,要统筹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各种资源,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以脱贫致富的实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刘伟平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非农产业结合起来,通过引进企业,发展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有条件地区的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要创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用城镇社区的概念进行管理和服务,促进农民向社区居民转变。要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易地扶贫搬迁的衔接,避免造成重复建设和公共资源浪费,把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省政府秘书长张生桢一同调研。(记者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