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一位人大代表的变与不变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1 09:19:42

   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的身份是大学生村官。一年后,常海霞成为一名银行职员。然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的身份变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大滩村的牧民。
 
    四年,三次变换身份,但常海霞的履职之心从未改变,每年带来的建议都与生态保护相关。
 
    2013年,第一次参会,常海霞建议国家将肃南县列为生态屏障保护建设补偿试验区试点县,以及加快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规划划分。
 
    去年全国两会上,常海霞一口气带了3份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建议。“3份建议都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答复,并启动了一些项目,但草场保护时不我待。”
 
    今年,常海霞代表带来了一份题为《关于将肃南县列为祁连山国家级生态补偿试验区试点县的建议》,提出逐步对祁连山生态保护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群众进行生态移民,以遏制草原进一步退化的现象。
 
    常海霞代表建议,将肃南县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补偿示范点,加快建设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实施生态功能区综合治理规划和生态恢复项目,落实科学合理生态补偿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祁连山的生态保护问题。
 
    不止于建言,常海霞更有实际的行动,主动投身于草原的保护之中。2014年,常海霞辞去银行工作,贷款在村里办起了舍饲养殖场,希望通过她的示范效应,逐步改变千百年来形成的牧民游牧传统习惯,缓解天然草场的压力。
 
    “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建议,我已经提了4年,只要履职一天,我还会继续关注下去”常海霞说。白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