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永忠:让贫困户精神有依托生产有支撑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29 10:06:37

  甘肃省漳县马泉乡马家门村农民张永忠从1980年开始在乡政府所在地经营一家茶叶店起步,到2012年,已经在漳县城拥有了2000多平方米的百货经营场所。作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漳县永和商行经理、马泉乡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家门村互助资金合作社负责人,张永忠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努力。

  张永忠分析,产生贫困的原因,除了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农民不善于计划,盲目冲动消费。他说,2013年,当地药材卖了好价钱,户均收入七八万元,部分农户收入超过20万元,老百姓感到彻底翻了个身。

  “那一年,村里一次买回来了七八辆小汽车。有一户人家,会开车的儿子外出打工,户主请人将新买的小汽车开回家,停放在家门口,好向亲戚朋友们炫耀。过年时,一些人家会拉一三轮车的酒回来喝,几百元的花炮一家一家比着放。还有一些人家只有三四口人,却盖起了二层楼,大部分房子闲置在那里。”张永忠说。

  这样的冲动消费,导致遇到药材价格下降的年份,一些农户购买农资都需要借钱。张永忠说,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有多方面,对因这种原因产生的贫困户,要在帮扶时引导他们克制盲目消费的冲动,让他们养成对四五百元的花费都慎重考虑的习惯。

  对村里因病返贫的典型户张佛保一家,张永忠主动邀请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其提供互助资金3万余元,还清了张佛保因妻子治病产生的债务。同时,无偿提供党参苗帮张佛保种植5亩党参,当年收益就达到4万多元。农闲时间,张永忠还安排张佛保为合作社绿化挖树坑,收入用来偿还所贷互助资金的利息。

  张辽平一家5口人,老人年迈,两个孩子年幼。由于父辈兄弟较多,分家时他只分到两亩地。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就来自这两亩耕地,经济收入来自妻子一年赴新疆拾棉花挣来的五六千元。2014年,村里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时,张永忠建议张辽平利用家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一侧的优势,对住房进行改造扩建,一间房面向广场开百货店,一年大约收入5000元;另一间房被农民专业合作社租来用作村民种植养殖培训、开网店,一年租金2000元。同时,合作社安排张辽平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打扫卫生,一年支付其3000元报酬。在棉花收获季节,妻子还可以继续赴新疆拾棉花,增加家庭收入。

  今年75岁的张玉林老两口,儿子在外地,家有12亩耕地却无力耕种。张永忠根据张玉林家的实际,以1000元的价格租来1亩地,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张永忠计划,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将逐渐流转张玉林家其余的耕地,由合作社来经营。

  目前,当地每亩土地每年的租用价格是200元。为什么要以几倍的价格租用这1亩地?张永忠有自己的考虑。他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单是给钱,更重要的是要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扶贫先要扶志,要让贫困户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精神有依托、生产有支撑、生活有保障。

  对富民产业发展,张永忠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中药材种植是马家门村的主要产业,也是致富产业。但中药材价格波动较大,他认为,应尽量减少中药材收购的中间环节,实现生产者和加工企业的无缝对接,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就目前存在的家家户户拥有旋耕机、三轮车等农业机械,却因使用率不高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张永忠认为,应该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耕种等事项。他是这样想的,也打算随着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壮大这样去做。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