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首位——记卓尼县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曹永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1-04 09:15:54

      甘肃省卓尼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曹永贵是卓尼县柳林镇唐尕川村委会主任。今年,他又光荣连任,当选为卓尼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虽算不上什么官儿,我却总感觉肩上担子重、压力大。要减轻这压力,就得切实帮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得起大家的信任。”曹永贵质朴的话语间,透露着关注全村百姓切身利益的强烈责任感。

  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

  曹永贵是唐尕川村本地人,对当地情况本就十分熟悉,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还是经常走村串户与村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几年下来,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重点走访了村民代表、党员骨干和贫困家庭。除直接走访农户,曹永贵还利用休息时间,分片到村民家里多次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会后,他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曹永贵的积极反映,唐尕川村行路难、用水难等一批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引起了柳林镇有关领导的重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排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唐尕川村地处城郊,尤其是自“城中村”改造实施以来,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曹永贵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唐尕川村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全村共有拆迁户156户。由于居民家庭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不同,大家对拆迁改造的补偿要求也不尽相同,造成拆迁工作难度大。曹永贵发挥人大代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响应,积极配合镇拆迁办签订协议并主动拆迁了自己的住房,为普通群众树立了榜样。之后,他更是把办公室当成了家,跑批文、要政策、听回应、提建议,几乎没有休息日。几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圈,本就稀疏的头发越来越少。群众看到有这样的村干部在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心平了、气顺了,意见也少了。

  多方争取积极协商,加强平台建设

  针对代表和党员无处活动、村干部无处办公的现状,曹永贵曾多次向镇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经多方努力,于2014年7月建成了唐尕川村综合服务中心。新建的村活动室配齐了办公设施,不仅作为代表和党员的学习阵地发挥作用,还给群众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养老和医疗保险的收缴、为民服务代理、代表活动、党支部生活和双联等工作开展都有了固定场所,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也为驻村干部为群众帮办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

  作为人大代表,曹永贵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首位,从改善群众行路难入手,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多方争取资金,在唐尕川村尕那山修建了3.5公里的沙化便道,在古木次那硬化了1.2公里的村道,在衙门地修建了2.5公里的水泥便道。这些都极大地改善了群众行路难、秋收行路险的问题。
  勇于创新,激发新活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曹永贵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把带领村民致富放在首位,带头创业。根据唐尕川村人多地少的实际和地处城区的优势,曹永贵认为唐尕川村发展暖棚养殖的条件较为成熟。于是,他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唐尕川村已成立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6家。其中,由曹永贵牵头组织的吉顺专业养殖合作社已有13户村民入股筹资30万元,其余村民纷纷以土地(荒坡地)入股。合作社计划在尕那山修建育肥牛棚,用于供应县城所需鲜奶。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成了曹永贵人生路上的重要转折点,也成了他带领唐尕川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此外,曹永贵还动员村“两委”鼓励群众自主筹款购买货车和客车,进行中短途货运和客运,以增加收入。

  2011年,曹永贵被评为甘南州优秀共产党员,获得柳林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他又被评为柳林镇“先进村干部”;2013年,他创办的专业合作社被县政府评为“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曹永贵并不满足于以前的成绩,准备更加团结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带好头、服好务,发挥好代表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