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宁县:人大代表在“家”履职常态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6 08:33:45

  本报讯 (通讯员 安华)“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有效载体。近年来,甘肃省宁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代表在“家”履职呈现常态化。

代表在“家”学习培训常态化

  宁县各乡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阵地,把加强代表学习放在首位,制定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制度、强化培训手段,创新培训方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生产生活知识,了解开展工作的法律程序和要求,掌握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焦村、南义等乡镇人大邀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专题辅导,着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中村、瓦斜等乡镇人大邀请省、市农林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果园菜地,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平子镇人大组织代表到邻近的米桥乡、中村镇、早胜镇参观学习、交流经验、畅谈工作,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为代表履职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建“家”以来,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共发放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和培训资料3900本,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技术培训指导会79场次,累计参训人员超过2800人次。

代表在“家”接待联系选民常态化

  宁县县乡两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贴近选民的优势,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开通QQ交流等传播方式,向选民公布代表的联系方式,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通过设立代表接待日、制作代表民情联系卡、代表轮流接待选民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机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走访选民活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反映民意,帮助选民解难题、办实事。九岘、米桥等乡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党委中心工作、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民情调查,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推动中心工作任务落实;湘乐、盘克等乡镇人大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活动,组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每季度定时轮流接待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收到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共接待选民1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0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72件。

代表在“家”安排视察调研活动常态化

  宁县各乡镇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围绕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并在“家”提出意见建议,每季度由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和“家”中成员开展一次集中督办,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新宁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宁远国际新城、坳刘村部建设等重点项目及马坪水门沟苗林产业培育基地和南桥、黄山、十里铺水泥路建设进行为期3天的视察调研活动;3月至7月,湘乐、早胜、新庄等镇人大组织代表分别对动物防疫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水土保持法、甘肃省扶贫开发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6月,盘克、焦村、中村等乡镇人大分别听取了镇司法所、工商所、卫生院、综治办、安监站、交管站等部门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评议;和盛镇、太昌乡、米桥乡人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及时形成调查报告,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实施,加快推进;早胜镇人大通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检查、归纳、梳理,并反馈镇政府,为切实推进街区环境卫生整治提供了可行措施。

代表在“家”开展双联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常态化

  宁县各乡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活动舞台,把有帮扶能力的697名农民代表组织起来,建立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帮联档案,确定每位代表帮扶1至2户贫困户,充分发挥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对社情民意知根知底的优势,以自身的成功实践,与周边的群众互通信息、交流情况、结对帮扶。目前,全县由农民代表牵头建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个、建办家庭农场3个、种养大户122户,并吸纳大批贫困户就业,成为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支生力军。市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杨军以自己创办的“民生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发展产业、建办企业,安置农民12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多数村民已由脱贫向小康迈进。市人大代表白永恒以自己创办的陇牛乳业公司、运通草业公司两个“农字牌”龙头企业为依托,组建奶牛营销公司及草业示范园等产业,联动附近3000多户农户种草养牛,农户增收720万元,安排200多名贫困户就业,使他们走上了脱贫之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把参与这项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提交群众有关扶贫开发方面的要求和建议50多件,县乡政府及时办理,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至目前,全县先后有1136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了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参与率95.9%。1185名四级人大代表共确定代表联系村66个、联系户193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