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6-22 07:20:55

    5月31日至6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谢计来、宋太平、王雪峰分别带队,赴唐山、承德,张家口、保定,邯郸、邢台,沧州、石家庄8个市,对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期间,检查组听取了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执法情况汇报,组织召开了政府部门,企业、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深入到10个市(县、区)政府、21个政府部门、7个乡(镇)、4个村(居)和22家企业、3家中介机构进行了实地察访。

    检查组认为,各地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为抓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着力在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手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培育安全生产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出硬招、求实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检查组指出,各地在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过程中,也暴露出安全监管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基层执法监察能力还比较薄弱、大安全观念树得还不够牢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还得不到充分保障等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法是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地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筑牢安全生产根基;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创新和丰富监管手段,努力提升执法监管水平;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强化全社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执法检查组还就我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