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调研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09:46:36

      日前,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提高审议实效,8月2日—3日,市人大常委会将成立调研组,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据介绍,本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突出以下九大重点: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金融、信贷、税收等房地产业调控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情况;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情况;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原则上停止新建安置房,提高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棚户区改造住房货币化安置比例,促进安置房与商品房联通互动的情况;科学合理调减房地产用地供应规模,统筹安排商品房建设总量、供应结构和空间布局,压缩新开工建设项目审批,有力遏制库存新增量的情况;加强在建或建成商品房集中区域的市政道路、公交线路、水电气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情况;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执行房地产行业降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的情况;支持和鼓励发展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商品房合理调整户型结构和商住比例,支持商业物业车位体以联营、转让方式整体租赁经营,积极推进库存商品房转型利用的情况;严格房地产领域准入,支持和引导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情况;加强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及时化解市场矛盾隐患,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情况。

      “此次调研,旨在全面了解我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张远林告诉记者,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有关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目前,方案已经审定印发,各项工作已经启动。”(记者 廖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