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人大 > 正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启用“一键通”系统 代表建议可直达政府部门

稿件来源:广东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11-25 10:11:11

  广东人大网讯(记者林洪演 通讯员任宣)省人大常委会建设的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撑、保障的重要平台——“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一键通'平台”目前已基本建成。11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一键通'平台”使用学习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11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一键通'平台”使用学习班。
 

  为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制度,并为此配套开展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双联系”制度更好地落地,畅通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的渠道。

  继在线交流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相继建成使用之后,省人大常委会马不停蹄地推进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3——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一键通”平台建设。据悉,通过平台,代表可以用图片、音频、视频、文字等直观立体的方式,更加便捷地将群众意见建议反映给政府及有关部门。“大数据服务平台”还可以对反映内容进行研判,并与代表议案建议系统互联互通,按分工为代表推荐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代表在线查看追溯之前对类似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根据“双联系”制度安排,截至2015年底,全省各地依托乡镇、街道共建立了4798个代表联络站(室),各级人大代表依托这些联络站(室)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过去,由于条件所限,基层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时,大多采取传统方式,先笔录下来,然后层层反映,时效性不强,效率不高。

  据了解,随着“一键通”平台的投入使用,将能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实现“线上”与“线下”遥相呼应的新模式,确保代表“一机在手、全天在线”,让人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有事就能找到代表,代表使用“一键通”平台能随时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室)作用,推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国家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真正落到实处。

  黄业斌指出,“一键通”平台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的创新型重要平台,是激发代表联络站(室)活力的助推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各次全会精神,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一键通”平台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的重要载体,作为我省各级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特设通道,作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来深化认识,充分发挥“一键通”平台应有的效用。

  黄业斌强调,全国和全省人大代表可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积极参加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开展的活动,主动联系人民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认真梳理、综合研判,通过“一键通”平台及时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人民群众反馈;各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代表联络站(室)要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能力,建立健全“一键通”平台使用的配套工作机制,协助代表提高梳理处理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以及反馈政府部门办理情况的能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自觉将“一键通”平台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新路径,克服畏难情绪,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件件有着落,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树立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潘江主持学习班开班仪式。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唐小兵作讲话。“一键通”项目组负责人介绍“一键通”平台功能和使用办法。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各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学习班。(编辑:吴洁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