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继续合力排查整改 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23 08:49:10

  8月19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召开汇报会,分别听取了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据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委托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同时作为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执法检查项目,自8月中旬起至9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执法基本情况、车辆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以及道路通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对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会上,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对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在全省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汇报。

  汇报指出,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相继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各有关方面在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日常管理的同时,深入推进“道路客运安全年”“打非治违”“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平安畅通县市”“平安农机”等创建活动,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和严查严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取得了在全省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和道路通车里程持续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的良好成效。

  据公安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省驾驶人达562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达608万辆、公路通车里程达14万公里,与2003年相比,在人、车、路分别增长了4.3倍、5倍和2.5倍的情况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从2003年的7659起下降到2015年的3063起,下降60%;死亡人数从2090人下降到1396人,下降33.2%;万车死亡率从22.11下降到2.56,下降近20个点。

  汇报指出,2015年,为根治农村地区农用三轮车、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这一顽症,省政府将免费办理牌证作为全省精准扶贫项目之一,集中办理车牌证205.3万辆,培训核发驾驶证112.5万本,使百万农户受益近3亿元,实现了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有效提升了农村道路安全监管水平。同时,交通管理部门大力整治交通安全隐患,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基本形成了严管重治的长效机制。近3年来,年均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00万起,其中超速行驶126.6万起、无证驾驶1.8万起、酒后驾驶0.52万起,依法对300名驾驶人实行终身禁驾,全省因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年均下降3%以上。

  但是,由于当前影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的因素依然很多,交通参与者的综合素质与汽车文明发展不相适应、车辆的安全性能与群众平安出行需要不协调、道路安全设施与整体基础建设不匹配,“隐患大暴露、矛盾大凸显、安全大挑战”成为近一个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新特点,稍有放松,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就可能发生反弹。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省安监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对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

  认真听取汇报后,省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组指出,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严守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扎实细致、不辞艰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汇报翔实具体,符合我省省情,符合各部门工作实际。

  检查组强调,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牢树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要继续合力排查整改,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继续高度重视路面整治,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要进一步注重科技运用,提升科技管理水平;进一步创新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要按照法律规定,进一步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更好地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条例”,促进经济社会安全、有序、稳定、和谐发展。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