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2-23 08:57:55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必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型。人大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制度创新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发展重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以创新为引擎的新增长动力。人大立法工作要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依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制度层面防止发展动力的衰减。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要依法推进科技创新,为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搭建制度和政策平台。要依法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高供给侧结构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结合兰州实际,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化等方面的地方法规,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保障创新发展的财力支持。
 
  以补齐短板推动协调发展
 
  在推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是关键。结合兰州市实际,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较为突出的短板。因此,各级人大要结合双联行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方式,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就业扶持、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对有关扶贫脱贫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进行重点督办,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在双联行动中,要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双联六大任务,全面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双联行动中的作用,深入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要针对不同行业代表的特点,引导代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同时,要指导活动由单纯捐钱捐物向代表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转变,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以强化监督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包括生态建设、环境治理、资源保护、循环经济、食品安全等许多方面,涉及许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因此,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努力推进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有机结合,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把环境承载力作为最为稀缺的自然要素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要通过人大执法检查,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推进有关法律法规得到更好地落实。要加强对影响绿色发展有关问题的调研,及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要加强社会监督,健全绿色发展重大事项听证制度和公开制度,保障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认真组织代表视察,有序推进代表个人持证视察和约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以优化环境推动开放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优化发展环境,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人大工作也要适应开放发展的新要求,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兰州市能够在国家“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组织代表深入兰州新区、经济区、高新区调研视察,为推进“三区”发展建言献策,使“三区”成为兰州市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要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提升各类园区产业开放发展水平。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重点完善新区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推进国际港务区建设,着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在开放发展中,兰州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仍是一个短板,各级人大要予以更多关注。在计划和预算审查中,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的优先领域。要加大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视察检查力度,为推进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以关注民生推动共享发展
 
  共享发展要抓住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城乡差别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加关注民生,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给自己带来的种种实惠。要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就业、脱贫、教育、分配、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通过立法作出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通过监督推动有关问题得以更好地解决,通过调研提出更加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进一步拓展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和途径,及时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连民心、聚民力,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和人大地位的不断提升。(作者  余继东  单位: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