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20 07:53:29

  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应在围绕“五务”(政务、服务、会务、事务、内务)上做文章,在突出“五抓”(抓调研、抓协调、抓落实、抓管理和抓创新)上下功夫,在提升“五做”(做精、做优、做严、做细、做强)上见成效,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一、做精政务抓调研。做到“六早”:参与政务早考虑、早准备。要有超前意识,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周全、做具体。参与政务早安排、早部署。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在认真学习吃透上情、深入调查掌握下情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地进行。参与政务早检查、早落实。不论任何工作,会议一旦形成决议或领导一旦作出决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做到与领导意图相吻合,协调落实要做到与会议决议相一致,成为常委会工作落实的得力助手和有力抓手。要搞好信息服务。立足人大工作特点,畅通信息渠道,精心编发人大常委会简报等,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为常委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为常委会把握大局、审议报告、开展监督提供参考。要搞好文字材料工作。办公室要始终把文稿起草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坚持想大问题,出大思路,写好文章,力求使起草的每一篇文稿既符合政策、法律法规,又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的文稿为常委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二、做优服务抓协调。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服务可以概括为“为人代会服务,为常委会服务,为主任会服务,为党组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人大机关服务”等六个服务。服务的标准定位是让领导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三满意”,服务思考大事、研究要事、处理急事、解决难事、协同共事、干净干事,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把各方面的因素都考虑到、处理好,从而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不同意见统一到共同的目标上来,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的融洽祥和的工作氛围。做好综合协调,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事务型服务向参谋型服务转变、由一般化服务向精品型服务转变、由程序型服务向创新型服务转变,需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上下级人大常委会办公部门之间的关系。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上要加强与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做好请示、报告、咨询、信息反馈等工作,保证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二要处理好与县委办、政府办和政协办之间的左右关系。制定加强联系的制度和办法,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在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上做到步调一致,规范有序,做到寓监督于联系之中,寓协调于联系之中。三要处理好办公室与各委室的关系。主动协调好办公室与各委室的关系,做好综合、归纳和统筹工作,对一段时期的总体工作安排要做到心中有数,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要提前考虑,形成一致的工作意见,保证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转。

  三、做严会务抓落实。人大会务工作事务繁杂、环节较多,但是样样工作必须依法有据、准确规范、严谨有序。因此,要把会议安排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对承办的每个会议,不论会大会小、会长会短,都要高度重视,及时考虑,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及早考虑、及早着手,做到会前精心筹备、准备材料,会中搞好统筹安排、搞好服务,会后跟踪检查、抓好落实,对会议全程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提高会议安排的质量和效率。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成效和办公室的高效运转,关键是要抓好督促落实。对外以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常委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代表建议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为主要内容,坚持敢于督办、善于督办、从严督办的原则,采取审议督办、跟踪催办、文件督办的方式,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对内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室各项督察督办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常委会领导批示件结果反馈制和送阅件、电话记录接手人处理到底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到可以办的事抓紧办,急需办的事马上办,限期办的事最快办,保证常委会领导批必查、查必果、果必报,保证办公室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

  四、做细事务抓管理。办公室工作要坚持在忙乱中求规律,在繁杂中理头绪,在服务中求主动,“百密而无一疏”、“工作事无小事”,做到主动、规范、高效、品牌。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思考、多请示、多汇报,脑勤、手勤、腿勤、嘴勤。规范,就是要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特别是在一些重大事项上,一定要按法定程序办,不能有随意性、盲目性。高效,就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安排好“时、序、人、物”,雷厉风行、干净利落。品牌,就是要创先争优,在一些工作或工作的某个方面,努力争创一些模式、打造一些亮点和品牌。确立“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理念,突出“服务、管理、保障”,坚持为领导服务和为机关服务相统一,做到既保证重点又兼顾全局。要坚持开源节流,强化管理,做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表率。要建章立制,按章办事,注重工作效率。做好人大常委会机关单位内部的用车、用水、用电等日常服务工作;搞好机关净化、美化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安逸舒服的学习、工作环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活跃机关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营造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机关氛围。

  五、做强内务抓创新。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发挥团队优势。首先,努力营造勤学善思的良好氛围。把学习当成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个境界,深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学业务新知,勤学时政理论、学实践,特别是各地经验,努力吃透上情、县情和外情,准确把握形势和大局。通过学习,提升法治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让大家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细。其次,大力弘扬精准高效的工作作风。工作标准精益求精,高点定位、激情干事、善于创新,出精品、有亮点、创品牌。工作底线准确规范,注重程序、从严过细,学法用法,用制度管人,用规则管事。能力素质高强争先,注重学习、强基固本,争当标杆,精进率先。工作结果务实高效,凝心聚力、追求卓越,零失误、零差错、零漏洞,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推进工作。三是严守规矩责任纪律。要牢树制度意识、程序意识,心存敬畏,严格执行,对承担的每一项任务都要力求完美,敢于担当,守土有责,不当“甩手掌柜”,敢抓善管、争创一流。模范遵守政治、组织、经济、群众、外事、宣传、保密等纪律,尤其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廉政准则和条例要求,切不可做出“让自己蒙羞、使家庭受损、给单位抹黑”的事来。四是建设和睦和顺的大家庭,温馨温暖的工作圈。在干部使用上,尽可能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形成衔接有力、和谐融洽、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营造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和谐氛围。五是全面提升机关务实创新形象。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事能思、遇事能干”为标准,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的“五型”人大工作队伍。具体要做到学习经常化,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服务优质化,敬业具体化,活动多样化。(作者 朱永祥   徐雍容 单位: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