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重在“精准”破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5-13 09:51:43

  现实中,我们常常在报纸杂志网络中见到“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之类的报道,可是从我们接触和了解的人大代表来看,他们对此却并不认同和满意。为何两者之间出现了如此大的反差?

  应该肯定,这些年来,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逐步形成,对民意的尊重更加显现,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有了长足进步,办理方式进一步改善,办理程序越来越规范,办理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但是,总的来看,办理工作仍存在“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缺少“临门一脚”的勇气和担当。如何精准发力、精确求实、精到办理,仍然是建议办理工作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认识上要精确到位。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建议是民意的反映。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要渠道,更是当政者“履职为民”的根本义务。这就要求承办者从观念上、态度上、思想上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不论建议涉及的是大事,还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要一视同仁,认真对待,不能厚此薄彼,选择办理。“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只有把每一件建议意见放在心上、捧在手上,用心去办、尽心去做、全心去落实,才能赢取民心、维护稳定、破解难题。

  措施上要精确发力。首先要精确交办。交办是办好建议的第一环节。起势决定后势,精准确定承办单位是办好建议的基础,因而含糊不得、马虎不得。必须根据建议所提内容确定好承办单位,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要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特别是一些涉及政府层面的建议,要建立领导牵头的办理机制,加强协调,统筹安排。其次要精准施策。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做到因地制宜、因议施策。“何时办”、“如何办”、“办成怎样”,要心中有底。同时,要征求代表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汇聚各方的力量,这样作出的方案、制定的措施,才能科学合理、符合民意、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效果上要精确求实。建议办理的好与坏,代表对建议是否真心满意,关键在于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也是衡量办理质量的唯一标准。现在,一些承办单位为了求得“满意”,千方百计与代表套近乎、拉关系、说好话。表面上看,认识很端正,态度很诚恳,但在办理的落实上却不敢恭维。“当面说得好好的,落实却成了大问题”,代表总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建议办理是实打实的事,办得好、办得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蒙混过关。方法上,可以另辟蹊径,但办理上只能脚踏实地,抓实、抓细、抓严、抓到位。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办到位的建议,决不含糊,决不拖沓,狠抓落实;一时难以办理到位的建议,实事求是地制定办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一些违背政策法律、不能办理的建议,依法依理作出解释和说明,让代表心悦诚服。当然,各级人大常委会应该加强对建议意见的督办,完善相关制度,转变督办方式,加强检查督促,特别是要建立办理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应付、不作为者,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甚至撤职等方式,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这样,才能让办理真正落到实处,让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卢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