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要在新形势下精准发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5-18 14:49:25

  在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开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开启“十三五”的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只有吃透新形势下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增强依法履职、支持发展、服务发展、推进发展和促进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精准发力,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才能为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服务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精准发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乡镇人大要紧紧依靠和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乡镇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积极有效行使人大的各项法定职权,工作过程中要主动沟通,定期向党委汇报请示,尽可能争取党委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决定,保障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上精准发力。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运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推动乡镇人大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化被动为主动,真正把乡镇人大工作放在心上、抓到手上、落到实处,精准安排人力物力,切实做到统筹推进。
 
  在依法行使好乡镇人大的各项职权上精准发力。一是要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2016年县乡两级人大将同步换届,乡镇人大要主动担负起主持和组织换届选举的重要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规,在县、乡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总体要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全面完成。二是要依法开好乡镇人代会。要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会议,认真审议有关工作报告,支持和鼓励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作出的决议、决定和代表的建议意见,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使乡镇人代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载体。三是要履行好监督职能。乡镇人大要发挥好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特有优势,组织代表履行好监督职能。要立足乡镇工作大局和各自实际,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合作医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各基层单位的服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等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通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认真落实,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一次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解决实际问题;对相关站所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政务事务公开、落实行业服务规范、优化服务环境及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进一步促进站所改进工作,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四是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要增强代表主体意识,把发挥好代表作用作为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力求取得成效。要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要认真督办代表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五是要认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要因地制宜,依托“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交流学习、专题视察或调查、接待选民来访、讨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政府各站所座谈、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等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使代表小组活动有声有色。
 
  在继续深入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上精准发力。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各项安排部署,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特点,开展内容不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要通过“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载体,更主动、更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更经常、更密切地联系人民群众,及时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整理成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有关方面解决问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上精准发力。要在现有“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按照“八有”的要求,继续推进“家”的建设和使用。一是要进行资料的再收集、再规范、再整理,包括活动的记载、代表的活动档案、各类表册卡簿、影像资料等,这方面特别是要在村级代表之家中加强。二是要扎实开展各类活动,每年要有活动计划,在工作监督、代表述职评议等方面发挥“家”的平台作用。同时还要做好“家”平时的日常管理。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在高标准建家、规范化管家、常态化用家上精准发力,使“家”真正成为提升代表素质的“加油站”、商议大事的“议事厅”、帮扶济困的“救助站”、直通选民的“连心桥”,切实解决“家”利用不高的问题。
 
  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要完善落实代表学习、视察调查、来访接待、联系选民、工作评议和代表建议办理、走访代表等制度,力争把乡镇人大制度建设搞得更好、落实得更有成效。要抓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经常向干部群众宣传民主法制知识、乡镇人大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典型经验,积极宣传乡镇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自身工作,扩大乡镇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在加强沟通联系,努力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上精准发力。要加强县、乡镇人大之间的信息沟通,积极拓宽乡镇人大之间横向交流的途径,总结经验,相互借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力度,更好地协助上级人大在乡(镇)域内开展各项活动,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作者  周文云  系山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