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7-26 10:00:39

  今年,中央首次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全党提出的基本要求,既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又为广大党员干部修身为政提供了精神引领。笔者认为,人大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只有在政治上站稳立场、在思想上辨清方向、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在作风上警醒自律,才能扎实推动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坚定政治立场中增强看齐意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保证,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国家权力链条的“末梢神经”位置,担负着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使命,关乎着广大群众生活康宁的切身利益。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推动人大工作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对接,合频共振。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领导班子理想信念,树立法治信仰,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在提升能力修为中增强看齐意识。当前,适逢全省上下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脱贫摘帽、加快建成小康的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新形势、新变化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向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目标任务看齐,将服从服务发展作为根本任务,紧贴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科学履职的能力修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切实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从发展着眼、开展工作监督为发展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发展服务。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改进代表工作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监督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积极探索重要事项联动监督、热点事项持续监督、关联事项综合监督、专业力量深化监督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在服务群众实践中增强看齐意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在于人民,离开了人民群众,人大工作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时刻向群众的所思所盼看齐,不断把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融入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每一项工作中,人大工作才有厚重基石和可靠支撑。确定监督议题和履行监督职责时,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人民群众最期盼什么就回应什么,人民群众最关注什么就监督什么。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改进纪律作风中增强看齐意识。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一头指向党性,一头牵着民心,人大干部的纪律作风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人大工作的成效。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向党章党规的要求看齐,向各项纪律作风规定看齐,持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教育,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着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形象。要从严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打造行为规范、运转高效、公正廉洁的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要带头树新风、扬正气、严律己,在信念上防动摇、斗志上防衰退、作风上防涣散,努力形成以上率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教育引导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敢想敢干、能闯敢拼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佳绩。(作者  包志宏  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