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人大常委会考核乡镇人大工作的现实意义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8-09 09:24:32

  为了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一些县级人大常委会出台规定,每年组织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者进行通报批评。

  县级人大常委会可否对乡镇人大工作进行目标管理?对此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些地方还就此组织了专门的讨论。从理论上讲,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关系是法律上的监督、业务上的联系和工作上的指导关系。法律没有赋予县级人大常设机构考核乡镇人大工作的权力,县级人大常委会考核乡镇人大工作难免主体错位。但从实践来看,县级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却有其现实的指导意义。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五级人大,乡镇最弱”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法律赋予乡镇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选举权,但这些权力都属于原则性的,缺少可操作性。一些乡镇人大工作者深感困惑:“乡镇人大权力这么大,就是不知道怎么做。”况且,这些权力行使是否到位,没有制度约束,没有法律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乡镇人大职权虚位、职能虚置、职责虚为的现象。
 
  县级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实行目标管理考核,把乡镇人大工作细化、实化,将原则性的法律规定量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使乡镇人大工作从感觉抽象、概念模糊走向清晰具体、脉络分明。特别是在乡镇人大主席调动频繁的现实境况下,乡镇人大工作不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目标管理为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行动目标,为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工作遵循。也许有人会讲,这样的规定禁锢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思维,只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做好目标管理的规定动作。可在笔者看来,正是这样的考核可以激发乡镇人大的创新发展,因为目标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创新,创新工作都属于加分项目。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离百姓最近,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紧密。张德江委员长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县级人大常委会肩负重要使命。笔者认为,只要有利于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只要是在法律框架内的创新,就可以大胆地试、大胆地趟,少些争论,多些宽容,多些理解,多些支持,乡镇人大便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卢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