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出一份好的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9-14 06:02:56

  随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陆续结束,新一届人大代表即将进入市州、县市区、乡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为期五年,开始执行代表职务,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职责。其中,一条行权履职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就是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从而促进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发挥人大代表“代替人民议事、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两院”、代为人民办事”的功能作用。这是对一名合格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要求。

  但是,毋庸讳言,多年的代表工作实践告诉我们,这套法律制度设计所希冀的初衷与实际效果之间还有相当差距。这个实际效果是建议提出者和承办者双方互动的结果。可是双方都对这个实际效果互有“抱怨”。建议提出者“抱怨”代表建议的办理没有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建议承办者“抱怨”受客观条件制约,代表建议中反映的许多问题无法解决。其实,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高,是代表建议取得好的实际效果的前提条件。

  那么,作为人大代表,怎样提出一份好建议?笔者认为,关键是搞清一个概念,明确三个特点,围绕七个范围,做到五项注意。

  第一,搞清代表建议的概念。

  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总称。建议是提出主张,批评是指出缺点和错误,意见是对事情的看法。代表建议就是人大代表就各方面工作提出主张、指出缺点和错误、发表看法。代表通过提出建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了解有关机关、组织的工作情况,督促、支持有关机关、组织做好工作。有关机关、组织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可以使了解民意更加广泛,作出决策、开展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愿望和利益。这也是人大代表与有关机关、组织相互沟通、了解情况、促进工作的过程。

  第二,明确代表建议的特点。

  一是法定性。人大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权利,也是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一种方式。因此,提出代表建议,是代表应该经常开展的一项工作,也是一名合格的典型意义上的人大代表必须做的事情。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决定了人大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并不直接处理问题,其行使监督职责、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就是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有关机关组织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代表建议法定性特点决定了代表建议的提出处理及办理,不同于一般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有关部门必须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办理和答复。

  二是针对性。代表提出建议,实质上是为国家机关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因而它在反映的内容上必须具有针对性,代表建议只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才有解决问题的价值和作用。

  三是可行性。作为代表建议并不仅仅是提出问题,而应该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一定的措施办法,而且提出的措施办法也应该切实可行,这样才能保证有关机关、组织更好的办理。

  第三,紧紧围绕七个方面范围提出代表建议。

  关于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范围,有关法律只作了“各方面工作”的原则规定。但它同时表明,代表建议的内容,不限于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对本级国家机关各方面的工作都可以提出建议。这是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必须掌握的。在实际工作中,代表建议大致可以围绕七个方面的内容提出:(l)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工作和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的问题;(2)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3)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开展各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4)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5)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6)在视察、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7)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四,代表提出建议要做到五项注意

  一是注意建议权的正确使用。代表提出建议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它是法律赋予代表的职责权利。代表建议的处理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程序,办理代表建议要动用公共资源,需要下大力,花成本。因此,代表要正确使用建议权。“纸上得来终觉浅”。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在调查研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提出,通过参加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小组活动以及其他联系人民群众等多种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充分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的前提下,认真酝酿、充分准备,避免随随便便,临时动议。

  二是注意选题要精准。要想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建议,特别要注意选题的精准性。虽然建议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但并不是什么问题都适合作为代表建议提出。应该围绕本行政区域内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择那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精准确定建议议题。

  三是注意把分析情况、提出对策作为建议的重点。代表建议的形式虽然法律没有明确的要求,但为了便于办理,能充分体现代表的要求想法,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实事求是,要在想办法、出主意上下功夫,做到既要有情况,说问题,也要有分析、有具体意见措施。

  四是注意建议中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在提出建议时,要注意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如果发现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根据法律政策却不可能解决,有的虽然有法律政策依据,但由于本地实际条件限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解决。这些情况都需要在提出建议前进行调查研究,作出分析判断。如果确实属于以上这些情况,即属于暂时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这种建议也就没必要提出。

  五是注意建议撰写水平和文本质量。一份能被引起重视的建议,文本的撰写很重要。个人的想法再好,情况调研得再清楚,但在建议文本中没有得到很好体现,甚至写得让人不知所云,也不是一份有质量有分量的建议,难以得到承办单位的认可。因此,建议文本一定要做到简明扼要,条理清楚,有理有据,详略得当。在内容上要清楚、具体,在结构上不能缺项,事由、依据、方法措施必须写充分、写明白,使承办单位能够看明白代表反映的情况,了解代表的要求,并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避免由于建议文本撰写不规范,引起承办部门理解代表意图上的偏差,可能导致可能办理结果与代表的希望要求相左而得不到代表认可的现象发生。另外要特别注意,不要以为只有代表议案重要或者受重视,而把属于代表建议的内容作为代表议案提出。(作者  王文明  系张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