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要在精准扶贫中主动发挥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9-30 09:55:39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搞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人大代表,理应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凝心聚力。人大代表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实施扶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掌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知识,从事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新阶段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开发热潮。要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富民惠民优惠政策,增强农村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共促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凝聚强大力量。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一方面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百姓的呼声,除了在一年一度人代会召开前与选民群众进行联系外,平时经常要与他们拉家常、问困难、话帮扶、谈发展,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联系走访,切实弄清乡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原因以及贫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积极为贫困“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另一方面要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主动进行调研、周密论证,广泛听取民意,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发挥真帮实扶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出招发力。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面对扶贫攻坚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大代表要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优势,积极作用,真帮实扶,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根据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股份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通过邀请县直相关部门的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现场交流、上辅导课,或者鼓励帮扶对象参加省市举办的劳动技能专业培训班等形式,促使每个贫困户掌握1-2门实用性强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劳动技能,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增强发家致富的能力。要通过加强与地方知名企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联系,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模式,争取他们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岗位,扶持产业发展,从而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好“亲情牌”“家乡牌”,广泛充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为贫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努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发挥跟踪监督作用,主动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精准扶贫需要人大代表监督,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监督。为防止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跑偏走样”,人大代表应当通过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对精准扶贫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监督。同时,代表要注重收集群众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在认真梳理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以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制定出符合基层实际、科学可行的政策和制度,更加有效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深入地开展。(作者  谢满发  单位: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