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立足人大工作勤恳奉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14 11:00: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今年是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试点工作的攻坚之年,是县乡人大的换届之年,人大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一思想的聚焦点和常抓工作的着力点,引领推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

  坚持不忘初心,要切实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员干部中的坚定力量,县乡人大党员干部要以深入研读“七一”重要讲话为契机,重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积极主动投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要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加强对党委的请示汇报力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要时刻保持为民情怀。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在人民。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于工作的始终,才能当好广大群众利益的推动者和维护者。县乡人大工作者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支持率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尺,开展每项工作、组织每次活动、作出每个决定,都要真实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民生福祉改善。要拓宽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途径,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努力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坚持不忘初心,要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三分部署、七分落实”,抓实见效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所在。人大工作程序性、原则性、时效性强,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项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果。县乡人大工作者要始终立足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困难面前不低头,问题面前不退缩,勤奋工作,勇于担当。要更加自觉地学习人大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和困难的能力。要发扬苦干巧干实干精神,对待工作,既要实事求是、一丝不苟,又要发掘思维,开拓创新,真正使自己成为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的行家里手。

  坚持不忘初心,要时刻做到心有敬畏。“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举有所虑。”心中的敬畏,手中的戒尺,说到底,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政做人的底线、规矩和准绳。人大工作者要对人民群众保持敬畏之心,弄清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找准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之心,深刻理解权力就是义务、权力就要担当,时时处处秉公用权,将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的工作实践中。要对工作使命保持敬畏之心,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交出让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作者  郭建民  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