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人大机关文秘工作者要提高“三种能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1 21:15:05

  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和权威性,决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比普通文秘工作具有更强的政治性、参谋性和服务性。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在新形势下,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维敏捷、作风干练、办事严谨的文秘工作队伍,对确保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职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勤学善思,不断提高主动学习的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大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者要胜任工作,必须把抓学习、强素质作为提高文秘工作水平的根本措施,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掌握方法、把握重点,勤学善思、注重积累,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一是坚持终身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需要、一种人生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力倡导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学风,努力营造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全方位学习。要大力培养坐下来读书、静下来思考、沉下去调研、提起笔写作的习惯,在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掌握人大公文写作、新闻宣传报道等知识,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了解人大工作运行方式和特点,熟悉议事规则和程序,掌握依法履职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学习。要自觉顺应时代要求,在熟悉常用办公软件操作、数码摄影等现代化办公手段运用的基础上,全面掌握人大网站维护、运行以及电子表决器、投影仪、微信即时通信工具等操作技术,以适应人大工作信息化建设需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坚持规范求实,不断提高文字写作的能力。文字是机关工作正常运行的血脉,要坚持把文字工作作为参与政务的重要形式和主要渠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文字写作能力的新方法、新途径。一要努力提高文稿写作质量。撰写文字稿件时,要坚持“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文字精炼”的原则,在充分领会领导意图的前提下,把握好问题的重点和难点,然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而形成正确有价值的观点和思路,增强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力求各类文稿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充分体现人大工作特点。二要严格规范办文程序。办文中,要按照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坚持“精简、规范、优质”的文电办理标准,在文稿的起草、初审、审签三个环节上多思考,注重在标点、文字、遣词、校核、标题、段落、结构、布局、立意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要养成文稿反复修改、精心推敲的习惯,不断规范办文程序,切实提高文稿办理质量,努力使每一份公文都制作规范、承办及时、不出差错。三要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要娴熟掌握新闻宣传技巧,突破程序化报道的框框,挖掘新闻线索,捕捉新闻素材,努力使人大宣传报道内容新颖、形式灵活、立意深远。要紧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等宣传重点,及时宣传社会反映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总结交流基层人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突出亮点,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坚持团结协作,不断提高参谋服务的能力。团结协作是做好人大常委会机关文秘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证,要全力打造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使文秘人员真正做到工作上求同存异、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要把发挥参谋服务职能作为衡量文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引导文秘人员努力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障。一是搞好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要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常委会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二是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决策落实。要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加强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发挥中枢作用,精心搞好服务。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中枢纽带作用,按照“会前设计、会中服务、会后督办”的原则,做好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优化服务。同时,要努力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常规型服务向创新型服务转变,掌握机关工作脉搏,突出超前性、主动性,保证常委会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作者  王永刚  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