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把好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0-26 08:30:29

  10月8日,湖南省双峰县两名“老赖”唐某和朱某在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时,被双峰县法院以“失信被执行人”为名,建议取消了代表候选人资格。这标志着地方人大对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走上了实质性的轨道(10月9日双峰法院网)。

  据悉,2012年,双峰县法院判决唐某、朱某分别偿还县信用联社17万余元和2万余元借款。判决生效后,唐某和朱某均未履行义务,并以各种理由规避执行。2015年10月,两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当中“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不得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的相关规定,在双峰县这次县乡人大代表初步建议人选候选资格审查时,县法院以“被判过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两项要求,建议取消其候选人资格。

  我国各级人大代表是经过人民选举产生的,接受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法治国家直接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因此,带头宣传宪法和法律,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是人大代表的首要义务。“老赖”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规避执行,有法不守、违法抵抗,显然不适合担任人大代表职务。双峰县人民法院对代表候选人说“不”,不仅强化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挤压了“老赖”的活动空间,更重要的是维护了宪法法律的尊严,维护了人大代表选举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值得称道。

  加强对人大代表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是今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搞好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人大对代表候选人的资格审查也越来越重视。其实,法院的审查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此外,还包括纪检监察、公安、税务、计生等部门的审查,一些非公经济、党外人士的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还将听取相关单位党组织、监管部门的意见。通过层层审查,面面把关,紧扎篱笆,严格入口,决不让“带病”的代表候选人通过合法程序当选为人大代表。而对于选民联名提出的代表候选人,同样必须加强考察、审查,严格把关,发现代表候选人不符合人选标准的,应当及时妥善做好工作,由提名者撤回提名。

  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把关是搞好代表选举的基础性环节,关乎能否选出素质高、结构优的人大代表队伍,关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因此,各级各部门应当充分认识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把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审查,从严把关,这既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和民主选举负责。卢鸿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