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大工作 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2-06 10:46:36

  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要求。笔者认为,作为一名人大系统的党员干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是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中的职能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抓学习,促提升,做以学为先的表率。作为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为人大代表提供优质服务的“第一要务”,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全面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党委的中心工作。三是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要积极主动地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律修养,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四是广泛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业务知识。要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基本内容、性质、主要原则和特点,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同时,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意识,明使命,做以权为责的表率。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重要职权。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不断强化人大意识、全局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强化人大意识。要深刻认识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常委会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二要强化大局意识。要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准确把握大局,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开展相关工作,使人大工作与党委的中心任务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同频共振。三要强化法律意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依法办事是人大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做学法、懂法、依法、用法的模范。
 
  转作风,树形象,做以己正人的表率。人大干部的作风不仅体现着人大机关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更关系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要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自觉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注重树立人大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一是坚持深入调研。要紧密结合常委会工作重点,抓住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和落实情况,了解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群众情绪以及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形成有见地、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或决策建议。二是坚持求真务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工作中,既要务虚,又要务实;既要看怎么讲,更要看怎么做;既要提合理化建议,又要做具体事情。三是坚持艰苦奋斗。做好人大工作,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就应当更加艰苦奋斗,更加厉行节约。要严格执行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不搞攀比,不图名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四是坚持勤政廉政。要严肃组织纪律,严格落实机关各项制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持良好形象。要严格执行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弘扬正气,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 (作者  柴志清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