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代为提交”为“亲自提交”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12-27 11:51:01

  近日,甘肃省永靖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研究初审永靖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关议题。据悉,此次主任会议一改以往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报告由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向主任会议代为提交的做法,要求县政府办、县财政局负责人亲自到会,分别提交《关于全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关于全县2015年财政决算及2016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笔者为这一举措点赞叫好!

  这一举措,有利于树立人大的权威。“代为提交”与“亲自提交”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义却大不相同,凸现了政府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因此,人大常委会机关应从自我做起、自身改起,依照宪法法律定出章程,立下规矩,提出要求,规范行为,注重从机制体制上强化人大权威,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这一举措,有利于增强政府的人大意识。“亲自提交”能够使政府及有关部门亲临现场参与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亲历亲为,第一现场感受压力、感受责任,从而更加懂得人大的办事程序、议事规则、工作方法、职责职权,在参与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有利于增强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审议质量。“亲自提交”能够使主任会议在审议过程中,及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了解和询问有关疑问,更加全面地了解相关情况,真正把问题弄明白、搞清楚,做到相互沟通,形成共识,共同谋划,解决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这一举措看似迈出的只是一小步,实则前进的却是一大步,立下的是一种监督新规矩、完善的是一种监督新机制、体现的是一种监督新精神。孔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