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一专题学习会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4-20 07:45:38

      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常委会党组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一专题学习会。此次专题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四个全面”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寿堂主持学习会,副主任温守荣、廖洪涛、刘雄、阮兆丰,秘书长周如斯出席会议。

      会上,温守荣、廖洪涛、刘雄、阮兆丰,周如斯5位同志依次作中心发言。大家围绕主题,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分析了“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谢寿堂指出,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的新飞跃,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方略。每一个“全面”都蕴含着的丰富科学内涵,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共同构成了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制度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构成了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做到整体与局部的统一、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促成“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谢寿堂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丰富内涵,找准结合点、把准着力点,以“四个全面”引领和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要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一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二是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三是力促生态环境优化。二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凝聚正能量。一是推动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二是加大人大监督方式创新;三是发挥代表参与改革作用。三要围绕建设法治南宁,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一是立良法促善治;二是切实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三是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四是强化司法执法监督;五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四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