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古城人大焕发时代活力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09:00:54

    地处山东半岛中部的青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时期下,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实践,对于民主法治的神圣信仰,正在逐渐深入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5月5日,中国人大杂志“百县百乡行”系列采访活动走进青州,触摸到了古城民主法治的清晰脉动,感受到了古城人大工作焕发出的时代活力。
 
    试点带动,为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打造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对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给予高度关注,乡镇人大步入重要发展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青州市人大常委会顺势而为,将2015年确定为“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年”,全面加强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
 
    “有了点,才能带动面,规范化建设需要有样板。因此,去年我们选取何官镇人大和云门山街道人大工作室,分别作为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试点。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和代表室分别包靠推进,集中利用4个月的时间,突出抓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三个重点,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群光告诉记者。
 
 
益都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据了解,在阵地建设方面,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何官镇人大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与镇管区合署办公,设立了孙板、南张楼、南小王3个代表活动室,并按照“十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电话、有信箱、有制度看板、有办公用品、有履职档案、有学习资料、有信息公开栏、有工作记录、有桌牌,配备好办公设施,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条件。何官镇人大以3个代表活动室为平台,开展了“代表工作日”活动,将93名镇人大代表分配到3个代表活动室,确定每月10日固定作为代表工作日,排出每名人大代表的值班表,做到代表姓名、联系方式、坐班时间“三个公开”,由代表轮流坐班办公,主要是接待群众信访、收集群众意见、调解社会矛盾以及宣传党委、政府的工作举措。云门山街道人大工作室从实际出发,在辖区内城区和农村部分分别设立市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代表活动。
 
    “在制度建设方面,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有关内容,试点单位对原有制度进行重新梳理,通过改旧建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乡镇人大工作运作机制。”陈群光向记者介绍,何官镇人大建立健全了包括视察和调研工作办法、执法检查工作办法、代表履职绩效考评办法、代表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代表建议处理程序、人大信访工作办法等12项制度,为各镇街区开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参考。
 
    “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市人大党组向市委进行了专题汇报,积极推动实行镇街区人大副主席、副主任专职配备。”陈群光告诉记者,目前,云门山街道、何官镇分别确定了一名人大业务知识深厚、文字能力强的年轻同志担任专职人大秘书,专门负责人大各项事务,充实了镇街区人大工作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镇街区人大履职机制
 
    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去年9月,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市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针对镇街区人大组织活动不丰富、职权行使不充分、代表作用不到位、会议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确定了“12574”工作任务,即制定一个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两次镇人代会、每年组织五次以上监督活动、做好七项代表工作、从四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全方位推进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
 
    “制定监督工作计划,是要解决‘工作等安排’的问题。过去,镇街区人大没有年度监督计划,上级人大有安排、有要求就配合一下,很少主动开展工作,工作主动性、计划性不强。因此,我们将指导全市镇街区人大制定年度监督计划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陈群光说,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经过研究提出了制定实施计划的“三个要点”。第一,坚持“抓重点、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计划草案。第二,在广泛征求政府、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计划草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计划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高度契合。第三,计划草案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确保计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据了解,目前,青州市各镇人大都制定并实施了监督工作计划,各街道、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室也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若干拟监督事项,正按计划组织实施。
 
    根据《意见》规定,镇人代会每年召开两次,6月召开一次,年底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时间不少于一天,确保代表有足够的审议时间。“开好两次人代会,是解决‘职权空置’的问题。”陈群光告诉记者,在会议议程上也有要求,除了审议政府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等常规议题外,每年要选取一个或几个事关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如预算调整、重大工程建设、道路修建、环境保护等,列入会议议题,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将党委决策转变为人民群众共同意志,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意见》明确镇人大主席团在镇人代会闭会期间,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5次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推行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例会制”,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是代表的镇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并适当邀请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列席会议。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审议调研报告、视察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和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形成审议意见后,交镇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并负责抓好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履行好镇人代会闭会期间的职权。在陈群光看来,“规范镇人大主席团履职方式,也就解决了闭会期间履职不力的问题。”
 
    为了拓展代表活动平台,解决“活力不足”的问题,青州市各镇街区人大在做好代表活动室建设、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工作日”等常规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践诺履职展风采”代表主题活动。代表结合自身本职工作的实际,力所能及地向选区和选民公开承诺办理至少一件实事、好事,并签订限期完成承诺书,接受选民监督。
 
    在强化镇街区人大干部配备、制度理顺等工作的基础上,青州市各镇街区更加注重人大干部的成长和进步。目前,在青州市镇街区人大组织机构中,镇街区人大主席、主任由党委书记兼任,专职副主席、副主任为正科级岗位,在镇街区领导班子中列第三位。“青州市人大在干部安排方面,积极向市委进行推荐,很多优秀的镇街区人大干部脱颖而出,成为各部门单位的骨干,调动了广大人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陈群光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全市各镇街区人大专职副主席、副主任中,有3人转任镇长或街办主任,有5人调动到市直部门任“二把手”,镇街区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普遍认可,充分激发了镇街区人大干部的工作热情。
 
    分步实施,力促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推向深入
 
    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为此,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三年三步走”的工作思路,自2015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分别确立工作主题,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
 
    过去的2015年为青州市“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年”,在这一年里,试点地区充分发挥规范化建设带动作用,使全市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活动场所、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和较为健全的组织机构。
 
    “今年是‘镇街区人大规范化深化年’,我们要突出‘12574’工作落实和换届选举两个重点,狠抓制度执行和法律实施,进一步将人大规范化建设推向深入,使镇街区人大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陈群光告诉记者。
 
    2017年则被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镇街区人大规范化提升年”。根据记者看到的工作计划,这一年,青州市将全面总结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针对换届履职第一年的实际,突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人大工作者工作能力、提升工作创新能力三个重点,加强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学习培训,探索实践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方面的新方法、新机制,增强工作实效,提高工作质量,推动镇街区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实行包靠指导,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分别牵头,8个委室负责人全部参与,共成立了4个工作组,确定联系单位,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分工包靠各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工作中,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年考核的工作办法,对镇街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切实抓好了各项工作措施的推进和落实。
 
    (文/本刊记者 张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