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网上代表之家”,让代表履职一点通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09:03:35

   “去年,我提出了中学操场改造的建议,从提出建议到审查通过,再到办理的各个环节,我都能收到短信提示,还能在手机和电脑上随时查看,非常方便。”费县人大代表梁桂珍边说边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只见手机桌面上国徽图标的“代表履职通”十分醒目。
 
    “别看它只是小小的一个智能软件,却让我们代表的履职更加方便快捷,可以称得上是‘履职神器’啦!”梁桂珍欣喜地说。
 
    在临沂市费县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费县人大通过“一网三平台”建设“网上代表之家”,实现了县级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全覆盖、服务全方位、使用全天候,使网络成为代表了解政情、反映民意、依法履职和学习交流的重要媒介,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找到了总抓手,实现了新突破。
 
 
费县薛庄镇人大主席刘忠林正在扫描“代表履职通”二维码。摄影/滕春梅
 
    构建履职服务平台,推动智能履职
 
    “人大制度能否落实,关键取决于各级人大代表能否依法履行职责。但是在基层人大代表队伍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个别‘名誉代表’‘会议代表’‘失语代表’‘零建议代表’,他们在履职过程中缺乏动力,履职不积极。常委会与代表之间也存在指导培训不到位、沟通渠道不畅通等问题。”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召勇来人大任职之前在县经济开发区担任管委会主任,说起话来干脆直接。
 
    吴召勇对记者说,2014年,新的费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立后,针对当时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实现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联系顺畅密切,让代表履职更加尽责到位。
 
    明确工作方向后,费县人大常委会对原有的人大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将网站与平台有机结合,建立了代表履职服务、代表履职评价、代表互动交流三个平台,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手机客户端“代表履职通”。
 
    在费县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进入系统,人大代表建议的在线提交、审查、接收、交办、二次交办、催办、督办、答复、满意度测评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现在,议案、建议实现网上提交,可以认真修改完善,还可以加上照片、视频,内容更加丰富真实。”费县人大代表程建春说,今年年初,她看到路边行道树上有乱扯乱挂的现象,铁丝勒进树干里,影响了行道树的成活,就拍了照片,写了一个“关于解决行道树紧箍咒的建议”发到平台上来。当天,她收到两条短信回复,一条是建议已接收,另一条是建议已
 
    转交县城管执法局办理。第三天,程建春收到县城管执法局已办理完毕的短信,并提醒她登录费县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查看,进行满意度测评。仅仅三天,问题就全部解决了。程建春专门到大街上看,果然全部清理完毕,于是为建议办理情况点击了“非常满意”键。
 
    程建春说,通过信息化建设这种高效的履职方式,不仅让她有了全新的感受,而且增强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创新履职评价平台,促进责任强化
 
    “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运行之后,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但费县人大常委会发现,仍有一部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没有被激活。
 
    “履职不履职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没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机制,不能真实反映代表的履职情况和水平。
 
    为此,费县人大在通过《代表履职评价办法(试行)》的同时,提出结合这个评价办法设计一个系统,对代表参加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联系选民、参加公益活动、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评价。代表履职评价平台就此升级而成。
 
    “这个平台使代表对自己的职务有了更明确、更直观的了解,解决了当代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既是履职评价平台,也是履职指导平台。”吴召勇向记者解释称,只要有得分的项目,就是代表的义务,该做的工作;只要有扣分的地方,就是履职不到位的地方;违法犯罪一票否决,是更不能做的事。
 
    为了给代表提供更多的履职机会,费县人大常委会经常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
 
    “以前列席会议,我们代表认为列席就是听会,没有资格发言。现在让我们发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常委会委员的一样受重视,大家都非常积极。”程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很多事我们的感受更加深刻,听到群众的呼声也更多。为了真实反映情况,我们接到会议通知就开始准备,为的就是到会上发言能够言之有物。”
 
    在履职评价表上,参加会议和发言都可以得分。为了让代表准确了解自己的履职情况,每年7月,平台会给代表发送“履职成绩”提醒,提醒得分较少的代表,在下半年积极履职,获得“称职”以上的等级。
 
    2014年,费县人大还将信息化建设延伸到下面的各县镇人大,出台指导意见,要求乡镇人大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代表小组负责对本小组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记录,并及时上传相关的文字、图片或视频,经过县人大相关委室审核后,自动生成履职成绩。
 
    同时,费县人大常委会加大投资,对各乡镇(街道)人大办公室、代表活动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建成了县乡两级联网视频会议系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进行代表培训,了解乡镇人大活动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等。
 
    提升代表互动平台,激发履职活力
 
    “有时,选民反映的就是一句话、一件小事,形不成一条建议。看起来是件小事,但都是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平台上要是有一个能留言的地方,大家一起说说,探讨一下就好了。”2015年,一位县人大代表对网站提出的意见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注意。
 
    “对于这些‘非正式’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的态度很明确:群众的事无小事。只要代表提出,正式和非正式的意见和建议都要答复解决,而且,有必要给代表提供一个发言讨论的平台。”吴召勇说。
 
    这样,一个具有代表留言、短信回复、相互讨论功能的“代表互动交流平台”正式上线了,费县人大代表履职“一网三平台”的框架也正式形成。
 
    有了互动交流平台,代表不仅可以在系统设置的“留言板”上直接留言,而且可以更多地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以前每次调研或视察活动只能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现在实现了代表全员参与。提前在系统的“讨论区”公布视察、调研题目,同时向代表发送活动开展的短信,代表们既可以直接报名参加活动,也可以直接回复短信发表意见和建议,还可以进入“讨论区”发表意见,与其他代表共同讨论。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广泛地收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调研、视察报告的内容也更加全面、翔实。
 
    “互动交流平台”的短信回复、留言板、讨论区功能实现了代表与常委会联系渠道的多样化。
 
    据统计,平台运行以来,代表们对费县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讨论拟出台的决策,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视察等18个议题,浏览访问140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680余条。至此,费县人大代表的信息化系统成功实现了第三次升级。
 
    搭建网络沟通桥梁,助推工作提速
 
    “出去散步,附近没有公厕,这让群众很不方便”;“农村大妈跳广场舞没场地”;“自来水厂水源地有污水直排,感觉不放心”;“医院门口商贩占道经营,车辆进不去出不来”……如今,这些群众身边的麻烦事、恼心事,经由代表提交到网络平台之后,群众逐渐看到了身边的一个个变化:县城新建开放的公厕多了,村村都有文化健身广场了,医院门口交通通畅了。
 
    在吴召勇看来,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让费县人大的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即工作作风变实了,监督力度变大了,时效性和实效性也变得更强了。
 
    有位人大代表在履职服务平台上留言说,本村一位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年纪大了,想进乡镇敬老院,却因为床位有限无法安排。费县人大常委会得知这一信息后,感到这不是个别现象,决定开展全县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情况调研。
 
    这个调研课题在平台讨论区里一出现,就引来代表们的关注与跟帖。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五个调研小组对全县12个乡镇(街道)的敬老院、72个村庄进行了实地调研,入户走访146户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在充分吸纳群众、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转交费县人民政府办理后,县政府把全县敬老院建设列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决定规划建设5处中心敬老院,同时投入451万元对现有敬老院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对五保老人开展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
 
    2015年,费县民政局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这项工作作了专项报告,测评时代表满意度达100%。县民政局局长邵士侠感慨地说,“这不仅仅是监督民政局的工作,更多的是支持推动我们的工作,人大代表确实是为人民说话办事。”
 
    谈到信息化建设下一步的发展,吴召勇表示,费县人大常委会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完善,将网上“代表之家”服务延伸到乡镇人大代表,同时,探索建立“网上选民之家”,实现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常态化等,为代表履职提供更细致、更便捷的服务,为县级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技术支撑。
 
    (文/本刊记者 张维炜 于浩 特约记者 郭夫香 滕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