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五诺一体”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09:05:02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这首许多人都能哼上几句的《铁道游击队》电影插曲不仅红遍了大江南北,而且让微山湖,乃至微山县成为了耳熟能详的地方。
 
    济宁市微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地处鲁苏两省三市九个县市区结合部,是山东省的“南大门”。县域面积1780平方公里,其中微山湖面积126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微山湖还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鲁南明珠”。
 
 
人大代表收集民情倾听民意。摄影/高继合
 
    “湖上代表之家”,流动的民意收集箱
 
    湖区的人和湖区的水一样,川流不息。为了更好地联系湖区渔民,与他们零距离地交流,听民声、替民言、解民忧,微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住在湖区的人大代表成立了微山湖上人大代表工作站。
 
    昭阳街道猛进村位于京杭运河之滨,挂有“湖上代表之家”的轮船就停靠在这里。微山湖上人大代表工作站有6名人大代表,包括市人大代表3名,县人大代表1名,乡人大代表2名。他们轮流在站轮上值班,接待南来北往的选民。“我们一方面向湖区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了解湖区群众的所想、所思、所需,通过提议案和建议的形式为湖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驻站的济宁市人大代表闫成武说,工作站的成立方便了代表联系湖区群众,成为党和人大联系湖区群众的流动“民意箱”。自工作站设立以来,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南水北调失渔群众生活保障》等建议10余件,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提出有关湖区经济发展、渔民生产安全、湖区儿童教育等建议200余件。
 
    此外,工作站的代表们还带领猛进村村民发展水产养殖业,实现养殖面积1.5万多亩;集资组建股份制水上运输公司和运河港有限公司,带动30余户村民成为水上运输大户;合资创办山东湖韵现代渔业庄园、现代农业庄园等,帮助渔民脱贫致富。
 
    留庄镇马口一村是微山县最大的渔业村,村辖域全部为湖区。由于村里大多数渔民常年在外跑运输,代表与群众见面次数很少,如何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一直以来是个难题。该村结合便民网站建设,积极构建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通过网络收集民意。“不管你处在何地,只要能上网,就能知道村里发生什么事,也能及时地向人大代表反映诉求。村里的人也都非常喜欢这个网站,经常在网上留言。”马口一村代表小组的召集人徐宜久说。
 
    打造微山湖旅游品牌,帮助渔民奔小康
 
    自然风光秀丽的微山湖是国家4A级景区,湖中微山岛、独山岛、南阳岛独具北方水乡风情。每年夏秋两季,湖内数十万亩荷花连片盛开,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被誉为“中国荷都”。
 
    在拥有壮美自然景色的同时,微山湖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凭借百里微山湖、千顷芦苇荡,神出鬼没地打击侵略者,谱写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抗日英烈纪念园已成为著名的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利用微山湖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吸引各方游人,进而提高湖区人民群众的收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不仅是微山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而且也是微山县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去年,微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旅游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进解决了一批微山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中的难点问题。
 
 
5月6日,本刊记者在微山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委员会采访。摄影/刘宇
 
    “通过执法检查,我们发现部分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度不高,对微山湖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仍需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接待能力、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微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苹说。
 
    对于微山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微山县政府有关部门对提升旅游质量一一作出回应。例如,成立微山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南阳古镇旅游管理委员会、微山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成立旅游监察大队(旅游咨询培训中心),设立旅游投诉受理电话。对游客反映突出的“零负团费”、强迫消费、虚假广告、违规“一日游”、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对景区、农家乐、星级宾馆酒店、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场所,开展了20余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对1家违反旅游法相关规定的旅游经营场所进行了处罚等。
 
    此外,微山县人大常委会还动员有能力的人大代表投身景区建设,帮助当地群众共同致富。比如,2013年,人大代表殷宪平投资开发微山湖生态荷园,不仅将十万亩荷花荡的盛景重现世人面前,而且成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2015年,他又兴建微山岛民俗博物馆,搜集全岛百年来使用过的民用渔具等,再现微山岛渔民的民俗风情。这两个项目带动微山岛镇近百余人就业,每年直接给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收益近千万余元。
 
    “五诺一体”量化代表履职实效
 
    “我承诺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除每周二、五到人大工作室值班接访外,定期走访所联系的选民,通过发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公布电话号码等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人大的决定、决议,体察民情,广纳民意,积极向上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2016年年初,微山县人大代表、严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高志再次在承诺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代表签署承诺书,请选民监督代表的履职情况,是微山县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委员会的一个创举。“开发区人大工委创造性地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按照‘提出承诺、组织审诺、公开明诺、督查践诺、民主评诺’五个步骤进行。”微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金祥对记者说,每年年初,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的实际,确定承诺内容,以书面形式向本选区选民提出承诺事项。代表小组对承诺事项进行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对审定的承诺,经人大代表个人签名同意后,在宣传栏上予以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求代表认真履行诺言,实行个人一月一自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年年底,人大代表到各自选区向选民报告一年来的履职情况,由选民根据承诺内容逐条评议。承诺兑现好的代表,列入“优秀代表”评选范围;对没有实现承诺的代表,则进行批评教育,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
 
    以张高志代表为例,他当选代表两年来,走访群众260余户,接待选民70余人次,收集、整理建议30余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他先后筹措资金10万余元为村内修路、修下水道、通自来水等,对严庄村街道进行墙壁粉刷,花草绿化,对原先的垃圾坑进行复垦,建起了花园式公园和文化娱乐广场,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使村庄建设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美化,街明巷亮,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民严德全身体虚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十分困难。为使他家摆脱困境,张高志从他家的衣食住行入手,进行全面帮扶,使他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使他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轨。
 
    盛金祥认为,以往如何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促进代表与选民间的联系,量化履职实效等是难以评议的。“五诺一体”机制有效地解决了选民评议代表履职能力的问题。例如,代表身份不同,关注的问题和履职的方向不同,有的是教师,有的是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等等。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履职承诺,也更容易收到实际效果。这种以公开承诺为基本手段,形成目标明确、监督严格、评价具体、操作规范的新机制,不仅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而且让选民更加拥护代表,为今后选民选举代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文/本刊记者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