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开好乡镇人代会有了“模板”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6-17 09:09:27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
 
    然而,现实情况下,要开好一次乡镇人代会,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些乡镇“不会”开人代会,程序、内容随意安排,开会就像赶大集;有的乡镇人代会只是念念稿、举举手,走过场、走形式;有的乡镇甚至一年到头开不了一次人代会……如此一来,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大打折扣”。面对这些现象,站在县级人大常委会的角度,该做些什么?
 
    禹城市人大常委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年来,禹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机制,在规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下功夫,在发挥乡镇人代会的作用上做文章,为乡镇开好人代会打造了一个精准“模板”。
 
    制定规范重指导
 
    2014年5月,张德江委员长在浙江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合理安排会期和会议次数,有针对性地确定会议议程,完善审议程序,充实会议内容,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有效行使乡镇人大的法定职权,更好地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开好乡镇人代会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对县级人大常委会指导开好乡镇人代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确保开好乡镇人代会,禹城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山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了《乡镇人代会筹备及会议规范》(简称《会议规范》),对会议筹备、会议程序、代表活动等情况作了详细规定,制定了程序样式和会议主持词模板,让各乡镇召开人代会有“样”可循,彻底解决“不会开会”的问题。
 
    根据《会议规范》,人代会召开前,乡镇人大要将会议筹备情况和有关材料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审阅,从源头上保证会议规范。人代会召开期间,由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到乡镇全程列席会议,保证会议法定程序不走“样”。乡镇人代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将会议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指导各乡镇人大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加强跟踪监督,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以点带面促全局
 
    2015年3月,禹城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人口最多的房寺镇率先按照《会议规范》召开人代会,并组织其他乡镇人大主席全程观摩,使他们对整个会议的“开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通过认真学习《会议规范》,结合现场观摩,让我们对开好人代会做到了心中有数。”禹城市辛寨镇人大主席刘兴华说。2015年,禹城市10个乡镇都按照《会议规范》召开了两次人代会,会议程序更加完善、内容更加充实、决策更加民主,有效解决了会议走形式、质量低的问题。人代会闭幕后,各乡镇还普遍开展了代表评议乡镇直部门活动,促进了工作,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禹城市人大常委会把指导乡镇开好人代会,作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工作,指导乡镇健全议事规则、创新议事形式、完善审议程序,为乡镇人代会质量再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截至3月底,禹城市10个乡镇已全部召开了人代会,共收到代表建议527条,数量和质量较往年均有较大提升。人代会闭幕后,各乡镇及时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依法履职见实效
 
    开会不是目的,最重要的还是让乡镇人代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在张庄镇人代会上,47名镇人大代表对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了投票表决。最终,8项工程通过了6项,镇驻地平房拆迁和社区征地两项工程被否决。
 
    “投票前,我们经过了认真调研,会议确定的每一项民生工程都是老百姓盼望的!”蔡宝盛代表说。
 
    房寺镇人代会表决通过了《房寺镇国家新型城镇化建制镇示范试点方案》,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辛店镇人大创新形式,把代表询问纳入人代会议程,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得到代表广泛认可。
 
    ……
 
    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禹城市的乡镇人代会发生了新的变化,往日念念稿、举举手的例行公事的会议没有了,依法、规范、有序、高效,成为乡镇人代会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