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秀洲区:人大工作在基层生根开花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9:57:47

      王店镇保持和完善“三项”制度助力代表履职、王江泾镇规范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油车港镇力求在“网上代表联络站”的应用上有所突破……自2014年5月张德江委员长到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调研乡镇人大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以来,秀洲区切实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着力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各镇、街道采取得力措施,使人大工作在基层生根开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年底,省委、市委、区委都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落实文件,以加强和改进镇街人大工作。特别是中央18号文件、省委21号文件下发后,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做了推进。”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根华告诉记者。

      秀洲区下辖5个镇、4个街道。镇均设立人大主席团,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均设立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配备了主任、副主任。镇(街道)人大均设立人大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各镇(街道)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均组建代表小组,推选了代表小组组长。

      在各镇走访,记者都看到了镇人大主席团制定的制度汇编的小册子,其中,包括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镇人大财政监督制度、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等规则制度,普遍在20项左右。

      “人员的配备,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度的制定,促进了镇街人大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肖根华说,如王江泾镇制定了《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实现了人大主席团会议常态化,会议议题实质化,会议程序制度化,这在全市也是首创。
完善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使得人大履职行权更加规范。秀洲区各镇规范镇人代会的召开,合理安排会期,一般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同时,各镇围绕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着眼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全面推行政府性投资项目代表票决制。

      人大工作特别是基层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按照张德江委员长在秀洲区王店镇调研时对代表联络站“有活动,有制度,可持续”的指示精神,秀洲区各镇街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实现了阵地全覆盖、活动常开展、制度趋完善,代表联络站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代表在闭会期间联系选民的纽带、高效履职的平台。

      “9个镇街设立9个代表联络站,下面再分片组设立34个代表联络室。每个联络站聘请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通过一站加多室的模式,做到了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肖根华介绍,为了确保能经常性地联系群众,人大代表采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门诊”和主动上门流动“出诊”两种方法,因地制宜地确保联系群众的各项活动正常开展,各镇街人大对代表接待选民的工作原则、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等也作出明确规定。

      与此同时,各镇街人大在互联网上也设有网上代表联络站,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栏目,将意见和建议反映给人大。作为新尝试,各镇街人大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也设有人大工作微信群,代表、人大工作人员、承办议案和建议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线,代表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答复和反馈。

      “线下接待与线上接待相结合,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全天候联络。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又把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与代表高效履职结合了起来。通过这些工作,既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也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这些工作的开展,就是基层人大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指示精神和中央18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肖根华说。


秀洲区王店镇庄安村的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了解农户种植红薯的情况。
(文/本刊记者 张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