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车港镇:代表联络站能办大事情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9:59:42

      秀洲区油车港镇古窦泾村书记施建华没想到,他的一次“另辟蹊径”,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土地承包金偏低的问题。

      古窦泾村位于嘉兴市城区东北8公里处,是嘉兴的产粮区之一。村里的原三洋片有256亩田地,地段偏远,交通不便,种田效益较差。1998年,在征得广大农户同意的情况下,由村经济合作社帮助,仅以每亩150元至19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4位种植户,承包期限到2028年。近年来,随着农作物种植效益不断提高,附近土地承包金也水涨船高,可原三洋片的土地仍以当年的低廉价格承包给种植户,致使当地270户农户利益受损。

      2007年,在施建华上任后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就反映了原土地承包金偏低的问题。第二天一早,这几位村民代表又特地来到施建华的办公室,迫切要求村里帮助解决。掌握情况之后,施建华就组织承包户、农户进行多次协商,结果都没有成功。

      但是这一问题并没有搁置下来,施建华当时想,这不仅仅是二三百户农户的事,还是很多农村发展过程中都可能碰到的共性问题。2013年,在秀洲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身为区人大代表的施建华提交了“关于要求区政府出台政策解决原土地流转价格偏低问题的建议”。


油车港镇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
      该建议引起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可由于相关政策出台需要系统研究,建议要真正落实到位,尚需一段时间。急选民所急,同时身为镇人大代表的施建华另辟蹊径,想到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

      2014年1月15日,施建华带着两位选民代表来到联络站,向接待代表提出了要求镇人民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原土地承包金偏低的问题,镇人大主席团经过梳理移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镇政府高度重视,镇农经部门多次与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联系沟通,召开村民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积极与承包户协商价格。2014年春节前,村经济合作社终于协商收回了其中一位种植户承包的115亩土地,重新调整承包金后再次出租。

      正当村民们看到希望时,另一位承包户却不服仲裁结果,向秀洲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施建华带着所在辖区的两位人大代表与承包户到联络站进行沟通,之后再次请村民代表到联络站沟通寻找共同点,通过沟通后达成初步意向,为法院的成功调解打下基础。经过法院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并签订协议:201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租金每年每亩增至420元;2021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租金每年每亩增至620元。至此,困扰村民多年的土地承包金偏低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的搭建,提升了代表的履职效率。在土地承包金这件事情的解决上,代表联络站发挥了出其不意的作用,代表联络站能办大事情。”施建华说。

      见微知著。油车港镇人大副主席钮传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建立“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实施“代表联络站(室)接待选民”制度,在加强代表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油车港镇人大主席团在镇政府办公大楼内设立代表联络站的同时,还在全镇7个代表小组分别设立代表联络室,形成了“一站多室”的格局。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代表‘门诊’接待选民”和“代表‘出诊’联络选民”两种模式组织开展代表联络选民工作。除每月15日为固定联络选民日期外,辖区内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还主动“出诊”,积极进村入户走访联络选民,倾听意见和建议。镇人大主席团认真梳理后,将相关意见和建议交政府办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进政府相关工作。

      “通过‘一站多室’平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畅通了选民反映合理诉求的渠道,及时传递了选民心声,得到了选民的点赞。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努力把联络站平台打造成为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站’、选民反映问题的‘服务站’、推进社会和谐的‘减压站’。”油车港镇人大主席俞玉明说。
(文/本刊记者 张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