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18:44:52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制度、效能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时隔十三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再次召开

    2015年8月31日,中共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这是自2003年省委第二次人大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三次人大工作会议。

    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受省委委托作关于《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意见》的说明。

    会议结束后,省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省委出台的文件,在找准问题症结、破解工作难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22条意见,成为指导全省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得到了全省各级人大的普遍称赞。

    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市)按照省委部署,先后召开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同基层人大的工作联系和指导支持

    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调研、推动人大工作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为契机,加强理论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同基层人大工作的工作联系和指导支持,积极推广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有效解决了乡镇人大职能虚置弱化的问题,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人大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转变作风

    如何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实践要求?如何深入理解“不严不实”、“为官不为”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深学细照基础上所讲的专题党课,有思考、有实际、有剖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所进行的研讨,紧扣问题,把自己摆了进去、把职责摆了进去、把工作摆了进去。

    “领导带头是最强有力的执行力。”机关党员干部在纷纷为领导率先垂范“点赞”的同时,学习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部门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力补思想上贫的血、精神上缺的钙。

    到南梁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兰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地,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开展的专题学习研讨,真正触及了大家的灵魂。

    正如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所说,要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严格遵守常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健全会议请假、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督查通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业务培训、能力锻炼等实践活动,切实以制度提效能、以制度促落实,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围绕重大活动和特色亮点工作,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中央和省上主要新闻媒体开展深入宣传和报道。

    2015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人大杂志社“百县百乡行”采访报道组来到我省,深入平凉、庆阳、武威、张掖等地及所属的10个县近30个乡(镇),对近年来我省县、乡(镇)人大工作中的典型经验进行了充分挖掘报道。

    2015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又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7家中央媒体,赴我省陇南市武都区、康县、两当县,平凉市泾川县、崆峒区及5县区所属的12个乡镇,就县乡人大工作进行深入采访报道。这是继2013年对我省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实地采访之后的第二次集体采访。

    2015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在央视“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上,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李竹奎,以我省唯一候选人的身份成为“2015年度法治人物”。

    省上主要新闻媒体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随着采访的进行,一系列有关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报道,频频见诸国家主流媒体之上,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人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