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文提升机关工作水平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09:00:50

  为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确保今年创建目标如期实现,3月25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情况,对今年的创建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与会并讲话。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亲临指导,就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陈田贵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各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2013年就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有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精神面貌和社会形象不断改善,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文明办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张绪胜在讲话时说,创建文明单位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形式。常委会机关要围绕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这条主线来开展创建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支撑,切实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真正让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张绪胜指出,在创建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首先,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领域的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新精神、新要求,指明了精神文明建设在引领国家、稳定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性、根本性、战略性和全局性意义。因此,我们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一定要紧跟形势,紧贴任务,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以这些新要求指导机关创建工作,进而搞好机关的党建工作。其次,要准确把握人文道德领域的新动态。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倡导和响应下,大力弘扬正气、推广先进典型、践行道德规范,狠抓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道德领域展现出了新变化、新气象、新风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不文明行为,既降低了个人素质,也影响了我们的城市形象。创建文明单位,符合中央的一贯倡导,符合先进文化的潮流和趋势,顺应了当前培育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文明新风,对于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凝聚工作合力、把美德善行融入机关工作中,不断提升人大机关的形象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三,要准确把握法律法规领域的新要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倡导是不行的,还必须依靠法治来保障。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通过法律来规范思想道德建设,运用法律来惩治道德缺失行为,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将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平正义的一种常态和有效手段。

  张绪胜强调,在创建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强化。一要强化政治自觉。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上,切实把这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好工作落实有机结合,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确定了的事就要不折不扣地办,安排了的工作就要全力以赴去干,真正干好,干出成效。二要强化引领示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影响和带动“大多数”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必须以过硬的个人素质和良好的机关形象,为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当好表率、做好示范,真正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推进作用。三要强化行为规范。一方面,各专委会、各工作部门及各处室要在落实好机关总体安排的同时,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结合实际,各有侧重,研究提出本部门的创建活动计划和具体措施,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其中,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上班下班看看形象,说话办事想想规范,对内对外牢记身份,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和仪容仪表,争做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和示范者。四要强化创建氛围。要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机关环境,培育特色机关文化,维护良好机关秩序,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高效的机关形象。五要强化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处室要按照创建工作计划,对所承担的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制,做到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层层推进工作落实。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跟进,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和常委会阶段性工作,对各部门、各处室任务完成情况和干部职工参与情况进行月督查、季汇报、半年巡查整改,并适时进行通报讲评。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省文明办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按照验收测评标准,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做好验收测评准备。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