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罗笑虎出席并讲话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4-22 10:54:02

  4月21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的主要精神,对机关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李慧与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主持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罗笑虎讲话时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学习上深入领会,在思想上深刻认识,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领悟中央决策部署的深远意义,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学习教育。

  罗笑虎说,要把“两学一做”与人大机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要求上不走样,在结合人大工作上有特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一是在学习内容上要凸显人大特色。对于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篇目,我们都要按照要求,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必知必信必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此基础上,要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宪法法律实施、贯彻中央18号文件以及省委书记王三运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省委加强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等与人大工作有紧密联系的内容纳入其中,进一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吃透具体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更好地把学到的成果付诸具体实践,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在行为要求上要明确具体标准。“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把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和省委强调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行动标杆和衡量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尺,努力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作用合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每个党员和干部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按照中央、省委对人大工作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要求,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四讲四有”和“四个意识”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要求,经常检视和改进自己,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工作,真正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树立起来,把省人大机关良好形象树立起来。三是在整改落实上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面貌、道德行为等方面问题,结合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工作实际,进行细化实化,在“像”字上下功夫,在“改”字上做文章。在这次学习教育中,既要根据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认真查摆和梳理,也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并摆出来,统筹加以解决,特别是思想信念、党风党纪、工作作风和依法履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

  罗笑虎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不同于以往的集中教育,必须根据党内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人大机关党员队伍的实际,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和步骤的基础上,主动谋划,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人大机关开展学习教育的特色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一要分层次组织好学习研讨。机关党委和各总支、各支部要对照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实施方案,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人员特点,制订具体的学习研讨计划,进一步对学习研讨的时间、内容、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在学习研讨时,要紧扣问题,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精神不振等问题,交流观点、相互启发、形成共识,达到明确方向、找到答案、认清危害、厘清是非的目的,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要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以前,常委会党组成员都要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各总支、各支部的书记也要在本支部讲党课。同时,要创新讲党课的方式方法,可以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模范老党员结合实际,来人大机关讲党课;也可以结合精准扶贫脱贫、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到双联点和帮扶村讲党课,增强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还可以通过机关模范党员的现身说法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可学习可借鉴性;还可以组织机关党员“走出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甘肃发展现实教育,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三要开展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机关各总支、各支部要紧扣学习教育主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支部和党员个人在思想政治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改进的措施提实,把整改的时限明确。同时,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员评议活动,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四讲四有”和“四个意识”的要求,以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为主要内容,对党员进行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根据评议情况,与每个党员谈心谈话,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定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和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罗笑虎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把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切实抓好谋划部署、推动实施、组织保障和督促检查。机关党委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搞好统筹谋划,及时研究解决各支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合理把握节奏,科学掌握进度,加大督查力度,严把质量关口。机关各总支、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谋划安排、组织落实、讲好党课、学习讨论、查摆问题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好作用,从一开始就要从严从实,重要节点步步衔接、环环相扣,具体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二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要求,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的生动局面。三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作用发挥等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努力把“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四要注重工作统筹协调。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促进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五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机关宣传部门要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好报刊、网络和新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常委会党组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改作风的热情,为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提出,机关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根据常委会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尽快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尽快启动实施。要建立日常学习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责任担当清单制度,通过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要注重工作实效,开展学习教育一定要体现到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实效上,切实用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创新方式方法,机关各总支、各支部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载体,不断推动机关学习教育上水平、见成效。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