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讨论会  学习问责条例 围绕“七一”讲话开展专题研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6-07-26 09:49:54

  本报讯 (记者 张孝峰)7月22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讨论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政治要求开展专题讨论。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多明、李慧,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罗笑虎指出,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和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深刻领会党中央颁布《条例》的意图,自觉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要深入学习。把《条例》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二要严格执行。结合“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落实,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三要加强督查。结合省委提出的“866”主体责任落实的新要求,把《条例》执行情况列为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问题,以严查实促层层传导压力。

  会上,7位同志围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政治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行了专题讨论发言。

  罗笑虎指出,必须始终不渝坚定政治信仰。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核心的是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仰,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要把坚守政治信仰作为我们人生的必修课,始终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要在思想上高度清醒,时刻牢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在立场上高度坚定,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既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更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要在理论上始终清醒,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

  罗笑虎指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在“七一”讲话中突出强调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重温和认证,是对宪法权威的神圣维护,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规律性的认识。

  罗笑虎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立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载体,其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探索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完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等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

  罗笑虎指出,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党建。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通过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完善各方面的制度规定等,机关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了加强和提高。但客观地看,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还很重。必须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认真解决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负起责任、发挥作用,让机关干部真正做到“四讲四有”,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

  罗笑虎指出,必须奋发有为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释放出来的动力,转化运用到谋划工作、推动落实上,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紧盯立法、监督、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善于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和兄弟省区市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人大的特色亮点工作,善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罗笑虎最后强调,机关各党支部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按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党员管理,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但客观地看,我们在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倾向性的问题。下一步,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学要针对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进一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跟进、在措施上务求实效,切实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把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